一年减少252.1万人 保险代理人为什么锐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2-28 14:19:52 |

2月23日,银保监会披露的2021年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其中,保险代理人590.7万人。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2021年初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的保险代理人为842.8万人,这就意味着,按照同一口径,一年时间,保险代理人减少了252.1万人,同比下降29.9%。

这样的下降,显然是有点难以想象的。在保险行业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政策也没有出现大的调整的情况下,为什么保险代理人会出现锐减现象呢?

保险行业作为“朝阳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对保险代理人的锐减,不能只看数量,而要从多个角度分析与思考。第一,与保险代理制度本身有着密切的关系。保险代理人制度是指根据保险公司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代理手续费,并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单位和个人的一种规范制度。保险代理人既有单位,也有个人,且以个人为主。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之间只在业务上有“契约”,在人事关系上没有“契约”。如此一来,就很容易出现保险代理人大进大出的现象。

第二,受宏观环境变化的影响很大。宏观环境变化对保险代理人去留影响是非常大的,宏观环境好、企业效益佳、就业充分,居民购买保险的意识就会很浓,保险业务就容易做,保险代理人也会迅速增加。反之,则会出现快速减少的现象。

第三,与监管的力度强度也关系密切。近年来,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对保险代理人的行为监管持续加码,一定程度上对保险代理人的行为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一些原本就行为不太规范的保险代理人,将无法再适应新的监管要求,只能知难而退。

第四,保险代理人是一个自然淘汰率非常高的职业。保险代理人不是吃得“青春饭”,更不是“轻松饭”,而是“能力饭”“辛苦饭”,没有一点吃苦耐劳、荣辱不惊的精神,还真的吃不起这口饭。无论什么样的文凭、学历,只要能力不强,被淘汰的概率就会很高。按照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能够在竞争中留下来的,比例不超过5%,因此,保险代理领域有这样一句话,叫做留下的都是精英。笔者要说的是,在保险行业,真正是大浪淘沙。

当然,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险行业的代理人制度仍然需要完善,保险代理人的整体素质也需要提升。特别是中小城市,保险代理人的素质要明显低于大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然会出现保险代理人业务不精、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所以,需要通过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来提高保险代理人的素质,更好地发挥保险代理人的作用。特别是高素质精英保险代理人,应当成为行业的标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精英保险代理人,决不能只看业绩,而要看素质,要看他们的业务规范性、服务高效性、行为合法性。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