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肇庆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300亿元!

来源:肇庆高新区 | 2022-03-01 11:24:05 |

肇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社会事业振兴,推动肇庆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站在新征程上,肇庆高新区作为肇庆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推动肇庆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未来将怎样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日前,记者采访了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泽全。

江泽全表示,肇庆高新区将在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培育壮大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为核心的主导产业集群,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工业新城。

今年目标: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在2021年突破1000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多作贡献,突破1300亿元;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从2家增加到4家,新认定总部企业8家;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推动总投资20亿元的大旺大道快速化立体交通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8.3亿元的创新大街升级改造工程等建成投入使用;大南山森林公园建成对外开放,启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档案馆建设和图书馆改建;完善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肇庆市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肇庆高新区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江泽全表示,肇庆高新区将强化落实产业科技创新四大工程,积极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坚持引进、培育、孵化并重,确保净增国家高企38家、总量达260家。加快推动西江实验室建设,到位全职或双聘团队4个,开展科研项目5项,引进高层次人才18名、博硕士约100名。高标准推进13.5万平方米高新区科学园高效运营,引进科技企业、研发机构等30家以上。鼓励优势企业布局创新链,建设企业研究院6家以上。

肇庆市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确保“肇庆服务,天天进步”。

肇庆高新区作为肇庆改革创新的先行地,该区将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推进六项改革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举措一:推进省内首创的“免申即享”服务常态化,探索将社保、民生等事项逐步纳入“免申即享”范畴。

举措二:创新应用区政策计算器,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匹配。

举措三:开展国家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开发场景应用,为企业增值赋能。

举措四:深化“数信贷”成果,为企业增信和降低融资成本。

举措五:普及公共机构“AI能云控”应用管理。

举措六:推进全省唯一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完善园区智慧能源管理与碳排放管理平台,开展国内首个园区级聚合调控试点,实现节能、减排、降费、增效相统一。

(摄影:王振宇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