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30.4亿元!陕西省工商联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3-01 08:24:18 |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了西安、咸阳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道路集中开工仪式,涉及5条道路,总长度51.9公里,总投资约130.4亿元,2024年前将全部完工。现在的西咸新区产业基底坚实,新区聚力发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等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累计招引世界500强企业6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80余家,产业类项目680多个、总投资7100亿元,引进内资和利用外资年增长超过50%。三一重工、中国电子、隆基、创维、梅里众诚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和工行陕西分行、霍尼韦尔、7-Eleven等一批企业总部相继落户。”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如是说。

近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工商联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暨首场推介活动在西咸新区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出席活动。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铁致辞,会议和签约仪式由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郑佩宏主持,100余名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创新驱动有成效

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围绕“集成电路科技与产业新进展”作专题报告。会上,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详细解读了陕西省政府一季度经济稳增长政策。

大会对陕西西图数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等8个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与陕西省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协议。

吴铁会上介绍,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于去年作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这一重要战略安排,经过近一年的创新实践,115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并注册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幅均超过30%,新增上市企业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343亿元,增长33.2%,成效显著,为陕西全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作发展拓新局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吴铁表示,本次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工商联本次大会签署的《合作协议》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旨在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也是为建立和拓展厅级单位合作机制,构建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合作平台而进行的一顶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着重从“建立工作协商机制、加强社情民意沟通、健全联合调研制度、拓展双方合作领域”等4大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助推陕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协议要求,双方将在产业链构建、重大项目建设、“一带一路”、县域经济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建立健全信息服务平台、联合举办相关政策法规专业培训,在民间投资参与公共领域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等领域重点开展广泛合作。此举对进一步优化提升陕西营商环境,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作用。

民营经济有力量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的复杂局面,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研究确定了全年经济增长6%左右的目标,在陕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对“稳定经济增长,提高发展质量”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活力”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为全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姜建春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西咸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西咸新区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聚集要素资源、提供承载空间、加大金融支持、开展精准服务,搭建发展平台,助力民营经济在西咸新区发展壮大。下一步新区将加快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现代产业聚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多关注西咸、走进西咸、投资西咸,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为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发展机遇,积极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充分利用好陕西各项科研资源优势,传承‘老陕人’干事创业的‘拧劲儿’,更好发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科技创新的协同共进,在政产研深度融合进程中实现创新发展。”吴铁如是说。(记者刘可通讯员陈立颖)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