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完工

来源:北方网 | 2022-03-01 12:16:02 |

海油工程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海洋油气工程建设的“国家队”,驻津央企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完工,这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开创了我国中深海油气资源经济开发工程建设新模式,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导管架相当于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用于支撑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海基一号’总高302米,与埃菲尔铁塔高度接近;重3万吨,所用钢铁能制造1艘中型航空母舰,是亚洲首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海油工程陆丰油田群区域工程总包项目经理阳连丰介绍说,他们统筹国内外优质资源,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填补了国内超大型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的多项技术空白。据了解,“海基一号”3月下旬进行海上安装,将服役于我国南海东部陆丰油田群。

近年来,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向深水区挺进。此次,海油工程首次尝试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成功建造“海基一号”,将生产系统从水下移至水面以上,与同等水深油气田常用的“水下生产系统+浮式生产平台”开发模式相比,大幅降低了油田开发成本。截至目前,海油工程已累计建造导管架平台超300座,固定式海洋油气平台总包技术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