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人才飞地”打通引才引智新路径_天天报道

来源:南宁高新区 | 2023-06-01 21:36:45 |


(资料图片)

近年来,南宁高新区通过搭建“基地+中心+工作站”人才飞地模式,全力打通引才引智新路径。

突出“双向离岸”特点,积极搭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南宁高新区立足服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探索与世界接轨的柔性引才及双向离岸孵化机制。2019年8月建设广西首个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南宁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双创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孵化在线申请、创业服务在线支持、投融资项目在线对接等便捷服务,不断提高海外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为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创业兴业提供了优质的平台环境。截至目前,基地累计吸引26个人才团队项目入驻,引进人才105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海外院士3人,海外人才31人。

紧扣“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部署,积极搭建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为加快从粤港澳大湾区导入产业、技术、人才、金融等创新资源,助推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广西首个飞地孵化器——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在南宁市科技局、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等多个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应运而生。创新中心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优势,引导高层次人才携项目、资本落地南宁。截至目前,储备意向落地南宁的企业已达80余家,累计落地南宁的企业34家,其中27家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引进3个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落地南宁。

转变“本地筑巢”模式,积极搭建南宁市(深圳)人才飞地工作站。南宁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交流和孵化平台,将“本地筑巢”模式转变为“邻凤筑巢”,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单位布局“人才飞地”,将引才触角向经济发达城市延伸,以“飞地”为纽带更好地集聚各类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南宁高新区与力合科创(南宁)创新基地在深圳共建南宁市首个人才工作站——南宁市(深圳)人才飞地工作站。该工作站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平台,已初步建立科技创新项目及人才培育体系,累计引进和孵化项目50余个,其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项目超过15个;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8人,其中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