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聚焦:和红领巾 一路同行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6:33:46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淮南市洞山中学少先队大队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以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养成教育等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发挥少先队作为预备队的作用,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洞山中学少先队大队以活动为载体,在各类活动体验中发挥育人作用。该校每天有红领巾值日岗“三项评比”活动,每周有“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课”,每月有“红领巾争章”活动。

除此,每学期末学校少工委颁发一次一星集体和个人章,每年有“争做向上向善好队员集中入队”等活动。常规活动的普遍性和广泛性深受队员喜爱,队员参与机会多,实践性强,既促进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又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每年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重点开展少先队队员文化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帮助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同时,从队员的兴趣爱好出发,鼓励队员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利用学艺术、科技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如环保创意走台秀、天文知多少、跳蚤小市场、我是科技小达人、垃圾分类小能手等。通过这些活动充分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发挥队员特长,播下发明创新的种子。

根据少先队活动系统原理,在不同年级进行分层教育,发挥榜样效能,如在低段年级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利用中队队角的争章园地展现星章队员风采,让队员们“比一比,谁最棒”,引导榜样带动大家,激发后进生奋起直追。在中高段年级开展“寻找身边英雄”活动,让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教育资源形成合力,丰富队员对榜样的认知,接触鲜活的榜样,促进队员进行自我教育并且力争让榜样影响根深蒂固。

该校不仅从故事分享、影视作品中寻找榜样,还到党员家中近距离感受榜样生活,榜样力量更真实有力;结合时代感知榜样的显性作用,开展舞台剧感受科学家和运动健儿为祖国的事业前仆后继、默默奉献的力量。把榜样认知和队员行为实践相结合,激励队员成长。

少先队事业代代相承、薪火相传。在新时代,洞山中学少先队将更加注重发挥少先队育人功能。

□本报记者 丁亚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