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逐光而行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6:34:12 |


(资料图片)

“每天一小步,迈向成功路”是六安市清水河学校四(15)班向日葵中队的座右铭。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当好少先队小主人成为每一个队员的共识。

随着年级的升高,中队的很多活动和事务实现了从“包办代替”变为“放手引导”。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张莹莹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主题队会活动中,她没有做过多的干涉,只进行了必要的指导,队员亲自动手制作了实用美观的垃圾桶,还以《垃圾桶的自述》为题进行简短的垃圾分类宣传,并用画笔画出了心中美丽的城市。

在向日葵中队里,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岗位,如图书管理员、多媒体设施管理员、卫生监督员、课间安全监督员、眼保健操管理员、轮值班长等,让每一个队员都有锻炼成长的岗位,都能体验到主人翁的自豪感,体验到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体验到与同伴合作的乐趣。

队员是中队的主角,张莹莹与全体队员一起规范设置小队,每个小队都有自己的口号。队员们把中队当成家,利用课余时间开辟出中队角、争章角、宣传栏、展示栏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场地。大家齐心合力,共同建设属于自己的中队特色组织阵地。

在学校组织的“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中,队员既要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网课学习的困扰,又要投入到紧张的朗诵排练中。任务重,时间紧,大家只能利用午休和课间练习,中队长自告奋勇指挥,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大家齐心协力。当比赛结束被宣布为“优胜中队”时,队员们无不欢呼雀跃,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更强了。

平日,除了校内争章活动,张莹莹还注重队员个人素质的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亲身感受社会的温暖和需要。在“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中,队员们到社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表演节目,和老人一起包饺子,“虽然他们是第一次包,包得未必很好,但他们认真、一丝不苟的样子还是给所有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莹莹说。假期,部分队员还会去社区图书馆当志愿者,他们说:“当凌乱的书籍被我整理得整整齐齐,就特别有成就感,同时劳动让我们体会到工作人员的不易,告诫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中队现有队员60人,也是60朵沐浴朝阳的小葵花,逐光而行的他们一定有灿烂的未来。”张莹莹说。

□本报记者 黄 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