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娜娜:忙碌是一种幸福 世界热消息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5:36:26 |


(资料图片)

袁娜娜是砀山县砀城第三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音乐教师,是宿州市少工委委员、砀山县少先队总辅导员,也是安徽省青年讲师团成员。三年来,袁娜娜累计向少先队员宣讲一百多场。在梨花节的宣传视频中,她是主持人;在梨园,她是志愿讲解者;在社区,她给留守儿童上课;在家长学校,她跟学生父母交流着育人心得;在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中,她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安排......“你咋那么有劲,怎么每天能干那么多事”是同事们常有的疑惑,在袁娜娜看来,这些都是早已习惯的日常罢了,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要当好学生的老师,就要先做学生的朋友”是袁娜娜的育人理念。课堂上,袁娜娜会给少先队员们足够的空间去学习、去创造;校园中,袁娜娜会主动微笑和问好。“2019年的那个暑假,有个少先队员获得了全国软式棒垒球比赛一等奖,他就第一时间打电话跟我分享。”谈及队员们给予的温暖,她回忆道:“我们学校农村的孩子比较多,夏天,家里的瓜果桃梨成熟了,总会有队员在我一到教室时就从兜里掏出一个水果递给我。我的课一般在下午,摸着在他们身上带了半天的有着体温的水果,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要教好学生,就要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是袁娜娜对自己的要求。近年来,她先后获心理健康优质课省级三等奖、市级一等奖,音乐优质课市级二等奖,被评为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在第三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大赛中获省级三等奖、市级一等奖,2021年在“红领巾学党史”演讲比赛中获省级三等奖、市级一等奖,获2021年度宿州市青年好网民二等奖,论文多次在市县级比赛中获奖。

为做好活动育人工作,袁娜娜做到“月月有主题”“人人有进步”。通过“礼仪之星”“友谊之星”“孝敬之星”等一系列星章评比活动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父母、爱班级、爱学校等爱心教育,进一步促进爱心教育的养成。根据少先队员的身心特点和生活学习环境,设计开展了“当一日家庭小主人”“我的班级我做主”“小小文明志愿者”等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体验教育系列活动。

在“爱我家乡,我爱砀山行”社会实践活动中,袁娜娜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进城市规划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齐白石艺术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领略砀山县历史发展、风土民情,充分利用本土资源,让少先队员们全面、充分地认识、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队员们关注社会、关心家乡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锻炼社会实践能力,从小立志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做好全面准备。

成为家庭教育讲师之前,袁娜娜通过自学获得家庭教育讲师资格证,每学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除了在学校定期的线下家长学校授课外,她先后组建了四个家长微信群,在群内她积极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到正确的教育方法。先后录制了多期微视频如《开学了,心莫慌》《“双减”之下家长应该怎么办》《开学第一课》等视频在教育系统内广泛传播。

□本报记者 黄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