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闪耀 “章”显风采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6:42:55 |


(相关资料图)

芜湖市繁昌区平铺九年制学校五(1)班中队是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是一个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的团队。建队五年以来,中队秉持“小荷初露,芬芳可待”的理念,让坚韧品格和优良情操在实践中得以锤炼升华;以梦为马,使不羁天性在活动中得以健康发展;以史为鉴,把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有机结合并发扬光大。

在校少工委“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的引领下,五(1)班中队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的规范流程,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坚定理想信念、追逐梦想。目前,该中队已经有80%以上的队员取得一星章,许多队员取得二星章。在此基础上积极推优,部分队员申报了三星章,在争章中,大家积极向上,发掘优点。班级星光闪耀展板上不断更新队员的争章情况,大家在这样的氛围中互相竞争,又相互合作,同学习共成长。

为增强中队的思想引领,中队主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队员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积极参加“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雷锋树新风”“童心向党筑梦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领巾心向党·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爱学习”等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队员参与度高,收获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此外,中队广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带领队员们“看到、摸到、体验到”,让课堂走入自然、公司企业等。几年来,队员们走进消防中队,通过听讲解、看操作,熟悉了消防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走进繁昌博物馆,了解繁昌区的璀璨文化,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春季,中队到五华山开展植树活动,种下希望之春,体验劳动之乐。平铺九年制学校是繁昌区首批劳动实践示范校,校门口有一大片实践基地,队员们在这里种菜、种花,实践基地因为队员们的深度参与,一片生机盎然。

中队队员们团结上进,被学校评为“星闪耀班级”;多次被繁昌区教育局评为“最美教室”;辅导员获芜湖市名班主任、繁昌区十佳辅导员、安徽省特级教师、江城最美教师、芜湖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本报记者 程榕娟,通讯员 汪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