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争章 实践育人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6:36:05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黄山市徽州区第二中学小学部少先队大队始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红领巾奖章争章为教育主线,弘扬民族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实践育人的作用,引导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岗位设置。徽州二中小学部现有少先队员617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名、中队辅导员15名、校外辅导员18名。根据《少先队章程》要求,在少先队大队的领导下,以班级为主要依托,建立健全少先队中队。各中队在辅导员指导下,队员民主选举设置中队委员会,并配齐用好红领巾、中队旗、队委标志等标识。

徽州区第二中学小学部少先队大队组织队员了解科技水培知识

注重阵地建设,强化主人意识。2021年9月开始,由教师周春燕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全面负责少先队活动。现有少先队中队辅导员15名,均由二至六年级班主任担任,少先队大队每月为中队辅导员提供集中培训一次,大家交流少先队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出推动少先队工作的宝贵经验。大队经常组织中队辅导员参加区级、市级辅导员培训,积极参加各类少先队活动课。

该校将少先队活动课纳入课程表,突出少先队员主体,加强实践体验,并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年段习惯训练要求等有机整合,严格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让队员全面并扎实开展了少先队组织教育。

大队严格按照少先队文件,组织队员积极参与徽文化章、蓝天碧水章和红杜鹃章的争章活动,队员知晓率达100%。队员在争章过程中,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主动参与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提高了队员的小主人翁意识。大队积极组织队员参加“红领巾爱学习”活动,队员们有体会、有反馈,在周一的少先队活动课中交流学习体会心得,加强了队员的组织归属感。徽州二中小学部一直以争章来激励队员成长,目前学校除开展了基础章外,还积极开展了学校特色章——生活技能章、黄山市特色章争章活动。

一年来,大队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注重少先队工作的实效性,开展“歌咏百灵”活动、“运动健将”体育活动、“垃圾分类”岗位服务、“科技小达人”活动、“小书虫”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大队共有少先队干部24名,在学校各项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和班级管理中发挥了作用。

□本报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倪慧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