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演艺集团剧目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启动 环球报道

来源:北方网 | 2023-06-01 16:42:55 |

.天津北方网讯:5月31日晚,“北方演艺集团剧目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发布会在天津曹禺剧院拉开帷幕。

.据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楷夫介绍,“扶风起飞”计划是专注于扶持青年戏剧人打造市场化剧目的孵化平台,由北方演艺集团艺术生产中心和市场营销中心携手推动运营,首期孵化以集团青年制作人人才培训班和舞美班学员为基底,用有限的创投资金,培植孵化出一批兼具一定艺术性和市场价值的戏剧作品。力求在真刀真枪的演出市场中,锤炼出一批能写、会导,能演,擅长项目运营的复合型青年戏剧人,将国有院团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机结合,打造“立足天津、面向全国”的剧目孵化品牌。

.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市场之作,助力津城戏剧文化行业蓬勃发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扶风起飞”计划旨在培养整合剧目创作、制作、宣传、营销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小而美的创意之作、口碑之作、市场之作,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多的未来可能性。

.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了帮助青年戏剧制作人们更好地成长,孵化平台将引导他们熟悉剧目制作流程,打开宣传、营销思路,树立全局观念,充分发挥主创创作力。在剧目创排方面,孵化平台要推出一批顺应艺术发展规律,内容积极向上,经得住市场考验,能在观众中存活的戏剧作品。除此以外,孵化平台也会对剧目持续关注,给予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扶持,面向观众和媒体进行宣传曝光,增强社会关注度,为青年创作人才和青年演员创造舞台。

.“扶风起飞”计划首批项目路演,青年戏剧制作人一展风采

.扶风起飞”计划首批项目共有5部剧目,类型多元、形式丰富,分别为儿童评剧《故事宝盒》、荒诞戏剧《贼在囧途2》、悬疑轻喜剧《琉璃》、京剧轻喜剧《家有河东狮》、国风戏韵舞台剧《春归何处》。李宣捷、付晓博、李欣欣、刘小源、齐梓路,5位青年戏剧制作人也通过路演的方式将剧目的亮点娓娓道来。在路演中,也穿插了媒体问答环节,面对这些新鲜出炉的剧目,大家也有很多好奇和期待。

.“开宝盒唱念做打,施魔法穿越古今”国家二级演员李宣捷带来儿童评剧《故事宝盒》。该剧以传统戏曲为筋骨,寓教于乐,用更童趣、更幽默的方式讲述《农夫与蛇》《欲速不达》《邯郸学步》这三个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带领孩子们开启评剧艺术之门。在被问到评剧呈现儿童剧有什么优势时,李宣捷表示评剧表演接地气、聚人气、贴近生活也擅长塑造人物,这样细腻生动的表演呈现出的作品相信也会打动孩子。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优秀演员、编导付晓博一专多能,他运营的抖音情感账号“晓家晓事”成功圈粉36万人。付晓博作品中,继广受好评的荒诞戏剧《贼在囧途1》之后,今年又将带来新作《贼在囧途2》。当两个亦正亦邪的“侠盗”撞上军阀副官,一场怀旧大戏即将来袭。付晓博对于保持剧目的可看性,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首先在于精心打磨的故事与众不同,其次则是全剧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却出演了一场正能量的,关于爱的故事,这同样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悬疑轻喜剧《琉璃》由国家二级演员李欣欣担任制作人,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呼唤人们热爱生活、生命的初心,讲述了一个陷入低谷的影视公司老板重振旗鼓,再度出发的故事。悬疑和喜剧的融合看点十足,对此李欣欣笑称,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中让观众爆笑连连,我们对此也是下足了功夫。

.天津著名小孩,优秀青年老生演员刘小源携源音·轻京剧团队创排京剧轻喜剧《家有河东狮》,彰显了津门戏曲的青春气息。本剧将脍炙人口的“河东狮”故事新编,以轻松愉快的剧目形式观照当代婚姻爱情难题。更令人惊喜的是,刘小源还和主演田苗苗在现场表演了一段剧中精彩片段,博得掌声不断。在被问到如何在新编戏和传统戏曲中找到平衡时,刘小源表示为了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爱上戏曲,在不离开传统戏曲程式的情况下,我们在笑料包袱上与时俱进,加入了很多时下流行的元素,引起观众的共鸣。

.国风戏韵舞台剧《春归何处》由国家二级演员齐梓路担任制作人、主演,将评剧与曲艺跨界融合,融汇参军戏、古典舞、诗词等国风元素,围绕元稹、薛涛、崔莺莺、刘采春等唐诗与唐传奇中的经典人物,再现千年前的爱情传奇。将汉服融入戏曲是齐梓路在直播中被观众赋予的灵感,在现场她对这部剧的上演充满热忱,她表示津城特色曲艺、国风汉服元素等多个艺术门类的融合,相信会得到新老观众的喜爱。

.探索互利共赢新模式,实现青年创作者、文艺团体共同繁荣

.王楷夫表示,现在文化改革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痛点,比如:存在“青年人多、但青年角儿少”“演出剧目多,但精品少”“有一定量单项人才,但急缺能兼顾艺术与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和项目运营人才”等问题。于是我们决定搭建一个以北方演艺集团主导、青年戏剧人为核心力量、制作人中心制为特色的创新型剧目孵化平台,以“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为目标,在“天津文惠卡”之后,探索又一个文化改革的“天津模式”。

.在发布会中,集团艺术生产中心主任赵崑与集团市场营销中心主任任博共同为孵化平台揭牌,宣告“扶风起飞”计划——剧目孵化平台正式成立。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将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以出人、出戏、出效益为目的,以期通过“扶风起飞”计划,在人才培养、剧目创排方面摸索新道路、进行新突破,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促进青年创作者和文艺团体实现共同发展。

.据悉“北方演艺集团剧目孵化平台——扶风起飞计划”也将启动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优质孵化项目,共同探索青年主导、双效合一的孵化新模式,掀开津门演艺产业改革发展崭新的一章。(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刘乃文 蒲永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