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点:七色彩虹下快乐成长

来源:安青网 | 2023-06-01 16:38:27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马鞍山市雨山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现有少先队员1755名、少先队中队39个,配备了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39名,全校建队率、入队率、辅导员配备率均达到100%。坚持活动育人,将少先队活动课程化、体系化,打造属于自己的少先队品牌——雨虹少先队大队。

为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大队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从根本上为少先队活动提供了保障。加强少先队干部队伍的建设,成立小记者团队、小雨滴志愿者团队、纪检督察岗、小交警队伍等,承担班级文明考评、交通秩序维护、校容校貌保洁、学生日常监管等重要任务,实现以生治生、学生自治。

雨山实验学校少先队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

活动是少先队工作的生命,是学校生机与活力的体现。大队活动以队员的养成教育为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36个好习惯活动,以发展每一个队员为基本理念,每月设置一个争章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相应活动,进行严格的考章、评章,并给予队员充满仪式感的颁章。队员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清明祭英烈、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端午汉服秀等大型主题活动,以数个小的主题活动贯穿其中,如瞻仰革命遗址、慰问孤寡老人、捡拾社区及公共绿化带垃圾、主题演讲会与班队会、班级文化巡展等。

今年,大队组建了一支大规模鼓号队,利用午休时间坚持每周两次训练,已熟练掌握七首乐曲。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今年雨山区鼓号队检阅活动中获一等奖。随着老队员光荣毕业,大队又迎来了一批新队员,他们用跳动的音符展示着新时代少先队员红心向党、自立自强、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决心。全校520位志愿者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小雨滴志愿者,开展“三月雷锋月”“垃圾分类绿色先行”“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志愿服务活动。大队以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方式,每月对家庭经济困难队员进行帮扶。每学年开展一次爱心义卖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读书梦。

该校大队获全省优秀少先队大队称号,小雨滴志愿服务队被评为马鞍山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五名队员获市级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获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一名。何欣获省辅导员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朱丹丹获马鞍山市微队会比赛一等奖。七彩雨虹鼓号队获全市中小学鼓号队检阅比赛三等奖。成绩代表过去,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该校少先队工作将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谢婷婷,通讯员 陈瑞 陶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