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走进河东区向阳楼街道

来源:北方网 | 2023-06-01 17:47:30 |


(资料图)

“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

.  天津北方网讯:为关爱女性身体健康,提升女性健康水平,提高群众对宫颈癌的认识,5月31日,天津市妇女联合会、津云新媒体、河东区妇女联合会联合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妇联共同开展了“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向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任慧萍科长为向阳楼街道辖区范围内妇联干部们开展了关于子宫颈癌疾病与防治健康知识的讲座。

.  讲座开始前,由向阳楼街道妇联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宫颈癌疾病的防控背景: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2030年全球加速消除宫颈癌战略目标,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今年1月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了《2023-203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计划,希望能够通过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降低患病风险。国家鼓励HPV疫苗接种,逐渐上升为国策。结合此背景,市妇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供健教科普平台,提高宫颈癌知晓率及呼吁广大女性群众积极接种疫苗,提早防护疾病。

.  任慧萍科长主要围绕HPV病毒是什么、HPV病毒如何传播、HPV疫苗安全吗、HPV疫苗接种的误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结合实际案例提醒广大女性关注自身健康,提高防治意识,及时筛查、积极接种疫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9-45周岁女性均可接种HPV疫苗,在此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其中9-15周岁女性是重点人群。在高危型 HPV 中,16 型和 18 型属于「头号通缉犯」,它俩导致了将近 84.5% 的宫颈癌、90% 的肛门癌以及很大比例的阴道癌、外阴癌和口咽癌。在预防型别上,2价HPV疫苗正是针对它俩的免疫,有力针对了非常危险的两类HPV 病毒,性价比很高。除此之外,多项研究表明,2价HPV 对 31、33、45 型 HPV 起到了「交叉免疫」作用。国产 2 价疫苗临床试验分析报告显示国产 2 价宫颈癌疫苗不仅保护效力高,不良反应也较轻微。任医生建议大家理性选择,不要让遗憾在等待中发生,尽早接种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  现场介绍了关于宫颈癌防治的相关知识后,任慧萍科长还讲解了有关戊型病毒型肝炎的相关内容。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经肠道传播的自限性的急性病毒性肝炎。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肝病者及育龄期妇女。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对于感染风险高人群,如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餐饮业人员、集体生活人群等,以及感染后易发生肝衰竭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人群,可接种戊型肝炎疫苗进行预防。

.  向阳楼街道妇联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号召,创造条件进行宫颈癌一级预防,鼓励适龄女性尽早接种疫苗,远离癌症。会后辖区内妇联干部与妇女代表积极转发科普文章到各居民群,让更多的女性朋友了解宫颈癌疾病与戊型肝炎的防控知识。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倡导活动,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降低患病风险,提高广大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帮助辖区内适龄女性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理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