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洛阳市科技局 | 2022-01-18 16:34:52 |

1月13日,在位于洛阳市伊滨区国宏先进制造产业园的洛阳军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模具车间内,数控机床轰鸣不停,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加工零部件。

“新订单源源不断,生产任务都排着队呢。这么好的生产形势,多亏首席服务官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该公司董事长刘文乐告诉记者,去年因旧厂房即将拆除,公司急需寻找新址继续生产。正当他们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时,伊滨区派出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来公司实地了解情况。

经过调研,伊滨区认为该项目符合该区产业发展定位,推荐项目进驻国宏先进制造产业园。随后,国宏园区、军强机械进行了对接。国宏园区特事特办、简化流程,让项目从接洽到落地、投产仅用时12天。

同样在国宏园区,当佛光装备制造(洛阳)有限公司向园区反映招工难时,园区负责人和企业首席服务官当即记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不到半小时,就把这些信息挂到了人社部门的网站上,很快就有应聘电话打来……

“从‘12天的工作效率’到‘马上办’,都是伊滨区坚持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汇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各类发展要素,着力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区和伊滨科技产业新城。”伊滨区党工委书记何武周说。

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洛阳市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明确提出抓创新型产业、抓风口产业、抓产业项目的工作思路。

聚焦“将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洛阳陆续出台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意见、创新引领行动计划、未来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等,组建了先进光电连接技术等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10家首批市级产业研究院、高端轴承等10家市级中试基地。

西工硅巷智慧岛创新产业社区是依托西工区紫金城五金机电市场建设的“腾笼换鸟”项目,目前,批发产业外迁、改造提升与引进创新平台、科技公司等工作正同步进行。西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既有建筑升级改造赋予城市新的活力,建成后将成为传统产业融合城市更新的科技创新高地。

洛阳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洛阳大力培育主体平台、构建创新生态,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28家、“专精特新”企业60家,并确定了炎黄青年数创社区等7个智慧岛创新产业社区开展先行先试,推动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

同时,洛阳市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出台驻点招商工作方案,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共派出39个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精准招商,签约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237亿元;特色新材料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208亿元。总投资23亿元的洛阳联创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项目落地。

“下一步,洛阳市将坚持创新、产业双驱动,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工作来抓,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把发展风口产业作为重要方向,瞄准科技创新产业、沉浸式文旅文创产业等新风口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关联转型,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增势赋能。”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关键词: 创新 产业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