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鱼”鳄雀鳝在多地出现 异宠之“异”从新异变成怪异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14 08:30:54 |

近段时间,“怪鱼”鳄雀鳝在多地出现,这引发了公众对于饲养异宠(另类宠物)现象的关注。据报道,当前异宠行业存在诸多乱象,如买卖时未经检疫、快递运输中生死难料、饲养中途弃养频发等问题,带来许多生物安全隐患。

不得不说,异宠之“异”,正慢慢从新异变成怪异——“吸猫”“撸狗”已经满足不了很多“铲屎官”了,他们饲养的宠物正越来越磨人脑洞:刺猬、蜘蛛、蜈蚣、鳄鱼、浣熊、黄金角蛙……“越奇怪,越喜爱”俨然成了部分萌宠爱好者的养宠行为取向。

“人类愈都市化,离开自然愈远,宠物在人类生活里的重要性也愈增加。”饲养宠物,确实能以心理学家哈洛所说的“接触性安慰”,去抚慰许多都市上班族的城市孤独症。所养的宠物从猫狗拓展到其他萌宠品类,只要合法合情合理,就无可厚非。

可就目前看,不少人的饲养异宠行为完全是在违法边缘游走。无论是之前多地海关查获的极具攻击性的活体蚂蚁,还是连日来在多地出现的被称作“水下杀手”的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都昭示了其明忧或隐患:异宠中的大多数都是野外抓捕的不常见动物,有的还是从境外走私而来,未经检疫流程,野性难以驯化,一旦流失,会给本土生物种群和公共卫生防疫带来多重安全风险。同时,一些人公开交易国家保护类野生动物,也显然跟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反向而行。

在此背景下,养宠要养之有道,不能什么都养,也不能想怎么养就怎么养,该成为宠物饲养的共识。必须将饲养行为收束到合法框架下与法治轨道内,千万别等到付出法律代价才知道自己已越过了红线。

而监管部门也应开展靶向治理,用清单制明确哪些异宠在禁养或不可以养之列,并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入境货物、跨境电商等外来物种入侵渠道的口岸检疫监管、执法力度;售卖平台同样该尽其责任,别让那些危险异宠“蒙混过关”。(佘宗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