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 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9-09 08:46:36 |

9月底,首届粤港澳服务贸易展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展会将以“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定位,联动粤港澳三地龙头企业,促进国际国内服务贸易交流和交易,在推动要素流动便利化的同时,提升大湾区服务贸易发展能级。

近日,宝安区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在国际会展中心以东,规划建设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承接落地对港合作项目,让香港的技术、创意可以迅速落地生产,推动实现深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前海的发展,迎来非常强劲的支撑。

向海而生、向湾而兴。《前海方案》发布一年以来,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积极发展海洋、会展、文旅等高端服务业,辐射带动前海北部及周边城市功能优化与产业转型升级。

深港产城融合前沿开放阵地

会展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以来,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家具展以及深圳工业展等接连登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吸引优质资源要素集聚,并与前海重点发展的行业形成强有力的互动,推动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5月底,深圳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增强国际会展门户区功能,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集聚多重利好的会展新城片区,将成为全球优质产业与高端人才发展的集聚地,也将形成强大的产业基础带。

宝安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国际会展中心以东规划建设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拟充分发挥宝安制造业基础优势,依托临港优势和前海政策优势,推动香港先进技术在合作区转化落地。合作区将打造深港研发孵化集聚区、深港制造业融合发展区以及世界级先进制造示范区。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

在珠江口东岸,总规划面积达7.44平方公里的海洋新城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海洋新城北起深莞“界河”茅洲河河口,东面与大空港新城启动区相连,不仅处在“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上,更汇聚大湾区东岸“海陆空铁”综合交通,其所在片区开发潜力和价值十分可观。

目前,海洋新城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将加快启动区规划建设,预计3-5年初具雏形。

海洋新城将协同港澳,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积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海洋新城将建设成为海洋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和未来之城。海洋新城将深港制造业融合发展,包括一个海洋电子信息与大数据核心产业,海洋高端智能核心设备、海洋专业服务两个重点产业,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深海资源开发三个未来产业,并规划打造“一心一湾,北城南业”的空间布局结构。一个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正在崛起。(记者 苑伟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