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我们的节日——从教十年致青春

来源:安青网

【摘要】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团委副书记  葛平平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我也迎来自己教师职业生涯的第十年。 还记得刚刚离开大学校园,初次站上三尺讲台,我全身像......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团委副书记 | 2022-09-11 15:44:11 |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团委副书记 葛平平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我也迎来自己教师职业生涯的第十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还记得刚刚离开大学校园,初次站上三尺讲台,我全身像是有使不完的力气,白天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和学生谈心,晚上回家认真备课,家人玩笑道:“你搬个床到学校,住在学校算了。”每每看着学生们求知的眼神和亲切的笑脸,身体再累也不觉得辛苦,心中还似蜜一样甜。

渐渐地,也遇到一些学生淘气不服管教,甚至恶语相向,没有一点对老师的尊重,还有一些家长觉得老师年轻不太信任,对我的教学工作不支持不理解,这些时刻,心中满是委屈的酸。

一位优秀的老师除了站稳讲台,还要参加各类教学评比来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于是有比赛我就参加,从数学优质课评比、实验说课比赛到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从校级比赛到市级、省级比赛。备赛时,要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见缝插针地准备,压力大、强度大,我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看着自己获得的一张张奖状,我坚定地告诉自己:“你很棒,你可以做得很好!”

精心打磨上课的每一句话,用心斟酌黑板上留下的每一行字,声音沙哑也认真回答学生的困惑,一身疲惫还要耐心地劝解固执的学生......体验过才明白“学为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背后沉甸甸的含义。在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十年,我热爱着、奋斗着,也犹豫过、痛苦过,但是坚持下来之后,我依然可以说,我热爱我的职业,我愿意为之继续发光发热。也致敬每一位平凡又伟大的人民教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扬帆起航 助力成长

□临泉县幸福路小学迎仙路校区 朱丽侠

也许是春夏秋冬的步履轻盈流转,也许是生活总如潺潺溪水般悦动,也许是孩子们眼眸如星,璀璨了星空。我生命中最青葱的十年芳华定格在三尺讲台,乡村的田野、晚霞连同夏夜瓦楞间叮咛的奏鸣以及孩子们纯真的笑靥都一并镌刻于心。

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如一棵稚嫩的幼苗,又如林间云雀般灵动。课堂上,他们思维碰撞火花,将知识的雨露化为茁壮成长的精神食粮。操场上,他们活力无限,迸发朝阳般的风采。每当9月开学季,校门口的紫薇花伴着家长殷切的凝视,在年轮中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

我时常深感肩上责任之重,班里有多少孩子就对应多少个家庭。每一个孩子背后必定都被寄予着深厚的希望。我深感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又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以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日常点滴细碎的工作虽辛劳,但也让人欣慰和暖心:师生间建立的信任和默契,班级成员间形成的凝聚力,胜利时的一声欢呼,受挫时的一句鼓舞,同一片蓝天下奔跑的背影......这一切都会让我觉得教育事业的可贵和幸福。同时,我也在向孩子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直率、勇敢、纯粹、宽容、新奇......

今年是我从教的第11个年头,已记不得初次登上讲台时的局促与拘谨,只初心依旧、信念依旧。岁月馈赠于我从容与坦然自若,以后的教学生涯,我也将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和他们一起扬帆起航,助力他们成长。

让爱流动 用爱托起

□六安市霍邱县乌龙镇中心小学教师 郑春萍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我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奋斗20年。因为爱,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因为爱,一直不离不弃。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经历,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我只安心于教育事业,勤勤恳恳,无怨无悔。我一直奉行淡泊名利、与世无争、顺其自然的人生态度,不去刻意追求名誉待遇。看到学生们一个个茁壮成长,走出校门,成为有用之才,我就心满意足了。

常言教师像“蜡烛”、像“春蚕”,但我没有这种悲壮感,倒是有一种深深的感激之情,我常常庆幸,多亏选择做教师,因为教育是心与心的对话,是生命对生命的抚慰,是思想与思想的互补融合。在与学生的对话交流中,能听到生命拔节的脆响,那是一种满满的幸福感,这种感觉绵长悠远,如丝如缕。

作为数学老师,除了让学生在思维的海洋里畅游,我也尽最大努力把书香带给学生们,与他们在经典的路上,共赏一处山水,共听一段笛声,共享一份优雅,共获生命的充实。无论是我们选择了教育,还是教育选择了我们,这是一条铺满鲜花的朝圣之路,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探索之路,需要我们用虔诚的心去祈祷,用满腔的爱去滋润,用无尽的执着去超越!我们遇上了民族复兴的好时代,我们珍惜眼前的时光,勤奋工作,敬德修业,不辜负我们的青春年华,不辜负社会的期盼,不辜负教师的使命。

播撒希望的日子

□蚌埠市长淮卫镇工农中心小学 韩晶晶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又来到了金秋9月,在这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怀揣着一颗赤忱的真心,回首而望,这已经是我在教师行业里奋斗的第21个年头了,这些日子无疑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珍贵美好的印记。

在过去的21年里,我哭过,笑过,失意过,振奋过。我看着自己仿佛和学生一样,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熟练,这些回忆就像我前行路上一步一步的脚印,鼓励着我更加努力。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体现了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教师的关怀,体现了教师的价值,作为教师,我越来越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尊重和羡慕的眼光,我为是一名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师以培养人才、教书育人为己任,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既是我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也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我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经历了酸甜苦辣之后,看到学生们的进步。也觉得很欣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终生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我爱我的事业,我会把认真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力争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我爱我的事业,就要力争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我将做学生的好老师,做学校的好教师,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我也会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去奋斗。

衣带渐宽终不悔,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活力,不辱教师的使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为教育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安庆市迎江区滨江实验学校教师 刘 芳

人间春色本无价,三尺讲台总关情。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片片红。

2022年9月,是我从事教育事业的第12年,每年我都会提醒自己,以教育的初心来扎根教育沃土,以全新的起点开启每一段新征程。

我一直坚信,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每天所做的点点滴滴,不在于轰轰烈烈,更应该是润物无声。就像在学生心里种下一棵爱的幼苗,不但用知识去浇灌,还要教他们如何做人,最终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结出甜美的果实。

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用尊重和关爱当作阳光和土壤,把因材施教作为养料,用心培育,尽心培养,让点滴春雨去滋润学生的半亩心田,学生们都会有绽放优秀的那一天。正如叶圣陶先生说的,“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作为“花农”教师,更是要多一份耐心和守护,静心教育,静待花开。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一直以书为友,以身示范,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引领成长,让阅读的春风拂过每名学生的心灵。困厄于犹疑中,不如提灯前行;书韵绵长,是我们扬梦想之帆起航的力量,是沉淀我和学生生命底色的希望。

星海横流,我们恰逢盛世,但责任在肩,用热忱与信念照亮前程,把知识和学习铸就为力量,作为教师的我们,就能在岁月里积蓄能量,生长智慧;在讲台上释放能力,传递智慧。

把爱撒满乡村教育

□休宁县临溪中心小学教师 谢菲菲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十年的漫漫教学路,让我从一名青涩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有激动、有心酸、也有无奈,但更多的是幸福。

2013年8月,带着梦想,我加入到了祁门县凫峰镇中心学校的教师队伍。当接到报到通知书那一刻,我激动、我兴奋。但是当我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刻时,眼前的景象让我沮丧与彷徨,“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黄泥土操场、破旧的教学楼、无法下蹲的旱厕......瞬间让我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当校长提出带我去班级看看时,我犹犹豫豫地跟在后面。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那一双双天真而又期待的眼睛的那一瞬间,我感动了,因为我知道山区的这些孩子需要我。就这样一教就是三年。三年后,我又多了一个角色——母亲。每当周一清晨,我从老家踏上返校的归程,离别时,孩子每次都会拉拽着我的手,边央求边号啕大哭地喊着“妈妈别走”时,真是心如刀绞。但为了更多的乡村孩子,我在偏远山区一待就是十年。

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十余年间,我不断地迎接和欢送,然而迎接学生的到来,是开心而又快乐的;但是每当送别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时,却又有太多的心酸与不舍。而今,由于工作调动,离开了祁门县凫峰小学,来到了休宁县临溪中心小学任教,在这里我又将开启我的第二次一线教学生涯。十载星月伴书声,十年青葱遗记忆,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往后余生,坚守偏远山区教学一线,做学生全面发展的护花使者,把爱撒满乡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