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中国企业拿到瑞交所上市许可 健康元获证监会核准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9-07 10:53:38 |

又有中国企业拿到瑞交所上市许可:健康元日前公告称,公司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记者致电健康元,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赴瑞交所上市是“监管层鼓励医药公司代表去瑞士上市。”健康元发行GDR有利于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同时,通过本次发行,还可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记者注意到,此前,乐普医疗、欣旺达等公司也已收到证监会核准的批复;三一重工、东鹏饮料等多家企业正在推进赴瑞交所上市进程。

今年7月28日,中瑞市场正式互联互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瑞士财政部国务秘书斯托菲尔于当日共同宣布,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GDR)业务正式开通。当日,首批4家中国企业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格林美正式登陆瑞交所。

据记者统计,方大炭素、星源材质、韦尔股份都于8月份递交了材料;三一重工、东鹏饮料、国联股份、巨星科技、锦江酒店等正在推进赴瑞交所上市的事宜,部分公司的GDR相关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计划发行GDR的公司中,乐普医疗、健康元、欣旺达、星源材质、巨星科技等来自深交所。

瑞交所成为中国企业出海上市的热门选择,与互联互通机制的优化有关。证监会于今年2月11日正式发布了《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境内方面,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范围由上交所拓展到深交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适用范围也从此前的英国拓展到了瑞士、德国。今年5月份,瑞交所又对上市及交易条款进行了修改,并建立了一个专门的GDR上市和交易部门,这将有助于提高这些证券的流动性。

此外,瑞士方面,瑞交所早在2020年就对财务报告中的相关规则进行了修改,认可在瑞交所交易(含发行)证券的境外注册发行人采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简化了中国企业在瑞交所上市的手续,中国企业到瑞士发行GDR更加便利。(记者 詹钰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