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讯!凤阳:传承创新“明三彩”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安青网 | 2022-09-08 15:48:19 |


【资料图】

走进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合作社明三彩制作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为一批订单“双鸟图”版画进行集中施釉。据基地负责人吴小妹介绍:“这是一批来自英国的订单,长宽规格为20厘米,单价为120元一块,明三彩的制作工艺从拼接、立线、施釉全为纯手工制作,且对于烧制的温度控制有较高的要求,成品色泽浓艳厚实、釉面清透光滑、纹饰洒脱自然,十分精美。”

“我们的明三彩产品目前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还有加拿大、英国等地,效益还不错,不愁销路。”吴小妹表示,因产品为纯手工制作,产品定价在100元至10000元不等。除基地现有的成品外,还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定制,其中以版画、座盘、花瓶摆件最为畅销。“现正在筹划设计、制作一套以明文化为主题的作品,投放在县内旅游景点进行销售,既提高了明三彩的经济效益,亦是对于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用民俗文化实体传播帝王之乡的明文化。”吴小妹说。

“施釉是一个功夫活,慢工出细活,要有耐心,上岗前我们都经过了一段时间专门的培训,在家门口上班和照顾家庭不冲突。”正在干活的陶大姐乐呵呵地说道,每天工作8个小时,底薪加提成拿到手工资在3500元左右,不比在外地上班少。

据了解,明三彩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最初的明三彩是以绿色为基调,辅以黄、白、褐色,古代庙宇宫殿修建盛行之时,主要用于琉璃构件、陶瓷制品等方面,明三彩在整个“三彩文化”中起到了传承和发扬的重要作用,映射了明代的政治、文化与生活,与明建筑、绘画等共同形成了明代绚烂多彩的文化、艺术主旋律,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信息与传统艺术价值。如今,经过更新改良的工艺技术让明三彩打破了色彩单调的局限,从产品的创作形式到创作内容都有了新的突破,色彩逼真的风景画、栩栩如生的立体动物、花瓣层层叠叠丰腴娇媚的牡丹坐落在座盘上......该基地在保留明三彩传统工艺的同时,大胆创新将其与凤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画珠联玉映,用琉璃的晶莹充分体现凤画的独特魅力、用独具匠心的设计将明文化、明建筑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截至目前,该明三彩基地共有近200件成品展出。

凤阳县大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的建立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下一步该镇将结合这一传统文化载体,形成具有规模的产、研、学一体的新业态,创新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