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样!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加速香港青年创业圆梦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06 08:30:41 |

秋天的前海,生机勃勃。记者近日在前海采访看到,桂湾公园风景如画,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一片火热创业场景。

自去年9月6日《前海方案》发布一年来,在“大前海”热土上,穗莞深城际加快建设、正在相向掘进交会、国深博物馆启动建设……前海正呈现“一年一个样”的惊艳变化。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加速香港青年创业圆梦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内,羽翼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李玉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梦工场是创新创业的乐园,也被我们称作‘圆梦之地’,作为今年入驻梦工场北区的首批成员,前海给予了公司办公场地的很大支持,尤其是公司的港澳人士在前海执业,在租金补贴、生活补贴、人才房政策上都能享受到诸多扶持,并且梦工场北区的办公环境和交通出行都很方便。”李玉红说,目前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做初创期企业的辅导与孵化,通过孵化器运营为企业提供办公平台等专业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梦工场北区位于桂湾片区核心区域,项目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有16栋建筑。正如李玉红所说,记者在行走时发现,梦工场北区与鲤鱼门地铁站已形成无缝接驳,园内也设有公交首末站。

梦工场北区作为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圆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创业圆梦加速区,主要为成长性好、创新性强、发展佳、潜力大的企业、顶级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和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项目提供发展空间,促进科研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展示创业成功样板,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发展提供成功经验路径。

前海国际人才港:面向全球精准引才

就在梦工场北区的创业青年在为梦想打拼之时,一场以香港青年为参与对象的“职场话题讨论会”正在前海国际人才港展开。

“作为理工科学院派的一名激光玩家,我没有选择加入大公司而是自己创业,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我很明确我自己的定位,从而建立了自己的价值体系,打造胜任的团队。”在现场,朗思传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许可通过分析激光产品市场现状、痛点,实战案例及产品应用,分享了自己在创业经历中的感悟。

该讨论会从职场交流、培训等入手,帮助香港青年逐渐深入到资源平台建立、彼此情感联结,不断拉近香港青年之间、香港青年与前海企业之间的距离,促进前海国际人才港成为香港青年的又一情感港湾,而这也是一年来,前海对外开放水平更高的缩影。

人才港运营以来,已有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开办的中英研究院、波士顿咨询、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等机构正式入驻,22家机构已达成入驻意向。目前,前海国际人才港正积极探索面向全球招揽紧缺急需人才,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人才港运营”的创新模式,助力用人主体向全球精准引才。

妈湾跨海通道:正在相向掘进交会

近日下午,记者跟随妈湾1标项目副总工程师甘文爽来到妈湾跨海通道隧道盾构掘进现场,虽已入秋,但隧道内的闷热丝毫未有减退,而在掘进最前方的施工班组,不顾闷热,开始了当天的第三次盾构刀头更换程序。

“目前,相向掘进施工的两台盾构机已进入了交会区域,我们的施工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此处岩石强度约100Mpa,隧道上部覆土厚度约26m,水深7m,盾构间距22m,为了降低盾构交会所带来的施工风险,我们选择在全断面硬岩区域进行交会。”甘文爽介绍,自8月20日以来,项目每天都会有技术人员对操作工人进行交底,做到盾构施工一环一研判,一环一交底。

作为深圳市首条超大直径盾构法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完成后对于完善前海外部路网结构,链接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具有重要作用。(记者 张智伟 吴徐美 见习记者 罗雅丽 实习生 常继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