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家】冒充“采购员”诈骗多发 莫信空降巨额订单

来源:市场星报

【摘要】

 如果你是花店、水果店、餐饮店老板,有人自称部队、政府等部门采购员,找你购买大量商品,你会不会觉得天降“大生意”?阜阳的李先生经营一家肉铺,不久前,李先生接到一......

| 2022-09-05 16:26:00 |


(资料图)

如果你是花店、水果店、餐饮店老板,有人自称部队、政府等部门采购员,找你购买大量商品,你会不会觉得天降“大生意”?阜阳的李先生经营一家肉铺,不久前,李先生接到一通呼和浩特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名叫韩虹,是阜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需要采购排骨、猪耳朵等各类肉品400斤,并通过微信给李先生发了一张采购单照片,上面还盖着“中国消防救援大队”的印章。

“排骨要通排,里脊要精里脊,都不用剁,交给我们厨师处理就行了......”因为备货量充足,对“韩虹”的要求,李先生一一答应。但当问及接货人信息时,对方却避而不答,只称次日送到联系他即可,随后又称第二天直接到店里找李先生。

由于时间紧、购买食材分量多,对方又不付定金,李先生起了疑心,专程前往市消防救援支队求证。市消防支队值班人员确定没有“韩虹”这个人,也没有向李先生购买食材。随后,李先生当着消防员的面拨打“韩虹”的电话,却发现根本无法接通。

原来,这是一场未遂的诈骗,一般是利用大量采购为诱饵,在物品名录中夹杂几项商家没有的物品,让商家到指定“供应商”购买,从而完成诈骗。但这伙骗子没料到的是,李老板各类肉品都有,骗不到手,他们也就不再搭理李老板了。

警方表示,近期冒充“采购员”诈骗多发,部队、政府等部门采购一般不会以个人名义进行,市民发现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留存证据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记者 徐越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