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门:*ST美尚“孟母三迁”为哪般?深交所发关注函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9-01 05:32:05 |


(相关资料图)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上市公司三迁。孟母三迁传为美谈,上市公司“三迁”却沦为投资者的笑柄。

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ST美尚(300495)(股票代码:300495,公司全称为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不断发布拟迁址湖北十堰、深圳罗湖等相关信息,8月31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8月30日,*ST美尚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住所拟变更为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城东社区深南东路2028号罗湖商务中心2407单元。

而早在5月16日,*ST美尚就已经公告,公司现住所为江苏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大学科技园清源路兴业楼A栋518号,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将迁址至湖北省十堰市,公司住所将变更为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重庆路99号汉成天地2栋1-3号。

8月31日,*ST美尚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被要求说明未迁址至湖北省十堰市的原因及障碍;结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说明短期内多次变更拟迁址地的原因,是否符合公司“十堰总部作为公司辐射中部地区的战略基地”的发展规划,公司董事会作出相关决策是否审慎,以及未来一年是否存在新的迁址计划;说明《关注函回复》相关表述是否属于虚假记载,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ST美尚结合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展业务的项目名称、业务内容、客户名称、各期确认收入金额及回款金额、各期末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计提坏账准备金额等情况及行业竞争格局,充分说明迁址的原因及必要性,公司公告所称“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商业价值的提升”“从现有业务拓展和未来产业定位布局出发”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公司在迁址后拟开展的后续工作及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做好相应风险提示。

*ST美尚官网显示,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江苏无锡,下辖二十余家分、子公司,拥有员工800余人,是华东地区首家生态景观建设A股上市企业。

一家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公司,为何一会儿传出要搬迁去湖北,一会儿又传出要搬迁来深圳?要知道,上市公司迁址,牵扯方方面面,根本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情。尽管其一再宣称“迁址是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有利于公司更高效地整合资源,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但事实上能有多大助益只有天知道。

不过,频频传出的搬迁消息,带来的是*ST美尚股价的暴涨。8月26日、29日、30日,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达52.81%,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情形。而在5月份,公司股价同样有过一轮暴炒。

*ST美尚近年来可谓负面新闻缠身,8月29日,深交所就针对公司的半年报发出问询函;7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王迎燕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根据证券法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王迎燕立案;7月18日,深交所也曾向公司发出问询函;7月15日,公司发布收到关于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整改报告的公告……

关键词: 孟母三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