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又见暴跌!美联储发出最强“鹰声”所赐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8-29 19:32:48 |

美国股市又见暴跌!8月26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1.45点或3.37%,收于4057.66点,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38.41点或4.10%,至12605.1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008.38点或3.03%,至32283.39。

美国股市作出如此剧烈的反应,皆拜美联储发出最强“鹰声”所赐。就在26日于备受瞩目的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出遏制通胀的严厉承诺,将“有力地使用我们的工具”应对仍然接近40多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货膨胀。

虽然美联储发出继续加息的最强音,但国际油价不为所动,反而在美元指数上涨0.38%的基础上逆势攀升。2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4美元,收于每桶93.06美元,涨幅为0.58%;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5美元,收于每桶100.99美元,涨幅为1.66%。个中原因除了OPEC发声要收紧产量来稳定市场价格外,市场对俄罗斯原油供给和俄乌冲突的担忧情绪还在加剧。

另外,美国最新的就业报告和工资增长数据依然火热,也给美国通胀带来压力,并出现了经济学家一直所担心的“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苗头。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名义工资的增长快速且广泛”,对于企业来说,最近几个季度以来,名义平均工资一直在上涨。据最新数据,美国7月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2%,而预期增长0.6%,前值则为增长0.6%,这说明当前美国劳动力供给仍处于偏紧状态。实际情况是美国当前空缺职位数远远多于失业人数(1个失业者对应1.8个职位空缺),这是在2019年之前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表明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与之相应的工资增长也维持强劲势头,衡量薪资通胀情况的ECI指数同比涨幅创20年新高,意味着核心CPI未来可能仍然具备一定的韧性。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美国薪资的强劲增长和劳动力紧张等因素或将迫使美联储继续加息且不敢放松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最强音将产生连锁反应。首先,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暂升至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后稳定在两个月高位附近。这意味全球资金使用成本继续上升,也促使美元指数的继续上涨和其他经济体货币的继续疲软。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风险、极端天气频发等因素不振,但在一众摆烂的经济体中,美国经济相对还是较强、更具韧性,所以美国经济能扛住美联储连续加息,但有的国家则就未必了,比如新兴市场中一些经济发展弱、外贸逆差高、外汇储备低的国家,以及一些不能跟进及时加息国家的货币即面临贬值风险。

鲍威尔的言论为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未来“指引”了方向。目前,由于对美国持续加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削弱了对股票的需求,亚洲多国股市正徘徊在近两年低点。汇丰的分析显示,从更大范围的角度看,投资亚洲市场的基金正从他们过去增持的市场转向减持的市场。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海外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债券撤离约105亿美元资金,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长资金流出时间。这意味着过去5个月新兴市场股票债券撤离资金高达380亿美元,这与2013年美联储突然收紧货币政策所引发的状况极其相似。如果美联储9月份继续加息甚至大幅加息,从新兴市场抽走资金的趋势将会延续。当前,如何遏制资本流出所带来的主权债务危机与货币大幅贬值,正成为新兴市场国家急需应对的重要挑战。(记者 路 虹)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