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成立 可否破解用电难题?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8-29 19:23:35 |

最近,多地陆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持续的干旱与高温让电力供应受到挑战,引发企业对“拉闸限电”的隐忧。

面对挑战,吉林、四川、浙江等多个省市主要负责人密集进行调研部署,全力做好保供电、保民生、保安全工作。与此同时,虚拟电厂也在走红。这种新的供电方式可否破解用电难题?

虚拟电厂建设提速

8月26日,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标志着深圳虚拟电厂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目前,深圳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达87万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电厂的装机容量。

深圳将持续推进虚拟电厂建设。预计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具备100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逐步形成年度最大负荷5%左右的稳定调节能力。

这一创新要消除的痛点是近两年发生的用电难问题。所谓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DER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其核心在于“通信”和“聚合”,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协调控制技术、智能计量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

行业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电厂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站,而是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更好实现调度余缺,更好地配置电力资源。

其实,从国外来看,虚拟电厂的概念21世纪初就已在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兴起,并已拥有多个成熟的示范项目,主要关注分布式能源的可靠并网,同时构筑电力市场中稳定的商业模式。

中国正在加快虚拟电厂的研究和应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储能设施、虚拟电厂、用户可中断负荷等灵活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

各地加快虚拟电厂建设的步伐也在提速。6月,山西省印发了首份省级《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的类型、技术要求、参与市场、建设及入市流程等。《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电力发展规划》也表示要出台北京市虚拟电厂建设指导意见,引导全市各行业电力用户参与虚拟电厂构建。浙江、上海等地也在积极探索相关项目的落地。

标本兼治保供电

基于大数据属性的虚拟电厂在加快应用,其投资前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以满足5%的峰值负荷为例,相比火力发电厂动辄几千亿元的投资,虚拟电厂的投资额仅为其1/8~1/7。

“虚拟电厂的大数据属性,在生产端可以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需求端可以精准控制用电,从而降低企业用电负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虚拟电厂可以让实体电厂电力得到更有效的配置,部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被压制的产能也可以得到充分释放。

不过,王剑辉表示,虚拟电厂主要解决电力流通领域的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局部性问题,有发展的必要,但并不能增加电力总供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短缺问题。此外,虚拟电厂建设实现电站等各方并网,还需要较好地解决电网安全问题。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在虚拟电厂交易运行规则、新能源协调控制策略和调度算法等方面尚未构建统一标准,再加上其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期,建设主体的市场参与度不够高,如何进一步推广应用仍是一个现实课题。

“当前电力短缺问题的解决需要系统施策,才能标本兼治。”王剑辉表示,在发展虚拟电厂调节用电的同时,需要在电力供应上下功夫,既需要把握火电退出的节奏,也要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加大力度发展多元化的新能源。(记者 吴 力)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