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讯:大范围高温过程将结束 安庆入夏以来高温日数历史同期最多

来源:安青网 | 2022-08-30 15:39:49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入夏以来,安庆市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据安庆市气象台统计,7月1日以来,我市发生持续性高温天气,多地出现中到重度的气象干旱。7月1日至8月2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28.8毫米,较常年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低。平均气温30.7℃,较常年偏高2.6℃,平均高温日数35.5天,较常年偏多23天,除宿松外,所有县(市、区)高温日数均为同期历史最高值。国家观测站中最高气温值出现在8月15日太湖县,为40.4℃。高温期间,安庆市气象台共发布变更确认高温预警信号35次,其中黄色7次,橙色28次,为历史同期最多。

据了解,今年异常高温的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范围大、强度强,在其控制下,我市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下近地面加热强烈。预计未来十天高空槽活跃,全市多降水过程。8月30日、31日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安庆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短期内全市不会再有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大范围高温过程将宣告结束。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