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零售风口已至 新消费场景加速布局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8-29 19:17:54 |

在消费新格局版图中,即时零售正在不断扩张。近期商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新零售业态不断发展,线上便捷性和个性化推荐优势逐步放大,线下渠道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即时零售、无接触消费和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

7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京东、达达发布的行业首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亦指出,作为O2O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时零售风口已至,或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中的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门槛,达到约1.2万亿元,引领并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增长。

多快好省

即时零售脱颖而出

《白皮书》提到,即时零售指消费者通过线上交易平台下单商品,线下实体零售商通过三方或自有物流执行配送上门的服务,配送时效通常在30~60分钟。相较于传统零售业态,即时零售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丰富了“多快好省”的内涵:整合了商品品类的“多”,突出了履约方式的“快”,匹配了产品质量的“好”,附加了省时省力的“省”。

“随着电商渗透率的提升、外卖配送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时效性要求的提高,即时零售应运而生。其特点在于依托本地门店或前置仓等来进行即时配送,进而更加高效地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即时零售的主要消费群体为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主要品类涉及生鲜、食品、饮料、医药、日用品等。

付一夫进一步谈道,该业态在促消费方面的优势在于,消费者的每一次购物都可以转化为周边几公里范围内实体门店的营业收入,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即时性的要求,又可以带动本地商品供给侧效率的提高,助力门店经营的复苏,并拉动消费市场的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即时零售基于即时配送而兴起,可以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速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扩大实体商店服务半径,帮助实体商业拓展新用户,推动销售额增长。当前,中国即时零售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规模较小,覆盖范围仅限于发达地区。“不过,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即时零售的购买方式,配送成本将大幅降低,配送效率有效提高,即时零售将保持加速发展态势,形成万亿大市场。”

众人拾柴

多方面助力促发展

从国家层面看,有关部门正在逐步推动即时零售的发展。2021年7月,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便提出,统筹考虑当地电子商务、即时配送等在线商业发展水平,做到实体门店配置与在线商业发展相协调。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加快对即时零售的布局,即时零售的优势日益凸显。如近日美团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显示,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即时性需求,美团依托各类实体经济市场主体,通过发展即时零售新业态,为消费者提供30分钟“万物到家”的商品和服务。在相关业务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平台用户人均交易频次同比增长16.2%至38.1笔。同期,美团平台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家,创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推动即时零售发展,未来仍需从多方面着力。洪勇认为,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前置仓、智能外卖柜等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提升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配送智能化水平。此外应加大对即时零售产品品牌和品质的监管。

在付一夫看来,即时零售的发展还需强化供应链能力,包括加快供应链上下游的数字化改造,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围绕各个环节进行更加深度的数据采集,从而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逐步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的“四流合一”。“如此才能及时响应市场上的各种需求,并对各地市场变化提前作出预判,在提高配给效率的同时,降低门店和前置仓的库存成本,从而助力整个即时零售的不断发展。”付一夫说道。(记者 魏 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