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动态:张亮:不向命运低头的“扭扭车”男孩

来源:安青网 | 2022-08-31 21:49:46 |


(相关资料图)

患有先天性脆骨病的张亮,从出生时就被剥夺了站立与奔跑的权利,能与其他小朋友一样站在夕阳下感受风吹过耳边、肆意嬉戏打闹,一直都是他的渴望。虽然失去了站立的能力,但他从未因此悲伤难过,他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张亮出生在农村家庭,父亲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小时候爷爷奶奶在田里干农活,就把他放在田埂上。他本以为会像长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终其一生,都忙碌在祖祖辈辈熟悉的田野上。9岁时,他得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养育他的爷爷奶奶决定送他去上学了。他简直不敢相信,因为那个时候家庭还很贫困,而且在他的认知里,落后的农村根本不会给残疾人过多的关注,更何况“瓷娃娃”怎么能去普通学校上学?大抵这就是命运的转折点,他开始进入课堂,从书本上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让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去外面的世界,去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

一晃12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乐观、坚毅的张亮如愿以偿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这让他感到陌生又期待,“新的环境意味着崭新的挑战与机遇,不管未来有什么在等着,我都不会退缩,而且会一路高歌猛进,去实现曾经在田埂上诞生的伟大理想”。张亮稚嫩的肩膀上背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有爷爷奶奶的期许与家庭的希望。他告诉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他也知道,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只要自己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就一定会成功。

生活只有面对,前行只有坚守。新的开始,新的征程,自立自强的张亮正在昂首向前、飞向未来。

寄语

安徽省宿松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罗 钊

张亮同学是一个坚强、坚韧,刻苦、勤奋,乐观、进取的好学生。三年的努力和辛苦,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新时代的每一名青年学习。

宿松中学会继续关心、帮助和支持张亮同学,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求学之路上一切顺利。也相信张亮同学会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前行。

□本报记者 丁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