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为剑鞘 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01 08:55:26 |

8月30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

人工智能既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热潮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抓住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发展机遇,就抓住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深圳较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技术有优势、产业有基础、发展有特色,“网红”应用层出不穷,新兴企业不断崛起。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人工智能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聚集了131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上,深圳各项指标表现优异,排名全国前三。目前深圳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正跻身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第一阵营,这是深圳创新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的结果,也为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保障。人工智能产业越是发达,对于立法的需求就越是迫切。因为无论是新技术,还是新经济的蓬勃发展,都是既需要运用法治思维为新产业、新模式创造机会,提供制度驱动力,也需要通过法治方式为新产业、新模式设立底线,确立监管新规则。由此而言,人工智能立法既是法律前沿的难题,也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推广的关键。

《条例》从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针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瓶颈,率先通过立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是深圳在新兴领域的重要立法,为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提供了强大助推力。这是深圳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助力深圳新经济发展的又一次创新与实践。

人工智能也是把“双刃剑”,只有以法治为剑鞘,才能引领人工智能“抑恶扬善”。《条例》围绕“明确范围+补齐短板+强化支撑+抢抓应用+集聚发展+规范发展”等环节进行了探索创新,既给人工智能产业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也为人工智能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法律关系、道德伦理以及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挑战,提供了法律化制度化的保护方案。法治先行,是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

人工智能立法,涉及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新生事物,放眼全球,也是前沿、复杂的法律课题。作为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同时是在为国家层面相关立法先行探路。期待《条例》顺利实施,取得新成果,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深圳经验。(评论员 赵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