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天虹、沃尔玛商超线上订单量增长5倍以上 强化线上“菜篮子”履约能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05 08:21:59 |

“一早还没起床就接到配送小哥的电话,告知我从超市订的菜已送到小区外卖点。”昨日,家住龙华的周女士通过商超到家平台,购买到各类生活必需品。她感叹,想要的都能买到,配送也及时,而且每样商品打包很讲究。

连日来,线上买菜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各大商超线上订单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记者采访了解到,华润万家、天虹、沃尔玛等各大连锁商超按照平日3-5倍备货的同时,纷纷加大分拣打包人员的投入,想方设法提升和优化运力,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及时送达。深圳重点农产品保供企业加强货源组织,加大回运力度,畅通供应链条,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备得足、运得进、送得到、价格稳。

强化线上“菜篮子”履约能力

昨日早上7点,华润万家彩田店店长岳新艳已经在店里忙开了,查看前一天订货到店情况、组织人手对前一晚以及当天早上线上订单进行拣货打包、补充线上平台货量确保顾客下单……

“这几天线上订单量比平日增长2至5倍。我们除了按日常供应3倍进行备货外,安排更多人手参与分拣、打包等工作,仅分拣人员就增加到10多人,以确保线上每一单都能第一时间进行分拣打包,骑手到店就能取到货。”她表示,线上渠道这几日运行很顺畅,基本没有出现货品未及时送出甚至大量积压的情况。

岳新艳告诉记者,门店提前与第三方配送平台沟通,增派运力支持,并随时关注线上订单和骑手取货进度,如出现运力不足,会及时与合作方沟通,增加骑手,确保货品尽早送达。

针对近期线上渠道订单猛增的情况,各大商超均采取举措,强化线上履约能力,确保供应“最后一公里”畅通,市民宅家也能吃上新鲜肉菜。

“近几日天虹超市的线上到家订单出现大幅增长,部分门店订单量增长5倍以上。”天虹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市民需求,公司后台职能人员全力支援一线,24小时待命。同时,充分利用天虹智慧用工平台“小活儿”,吸引符合防疫条件的外部兼职人员参加超市到家拣货、打包等工作。目前,天虹超市到家服务整体运力提升3倍,确保市民线上采购生活物资的需求。

多方合力保障民生物资货足物丰

深圳海吉星蔬菜商户俊隆果菜是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的蔬菜供应商。昨日,记者在该公司的蔬菜预加工车间看到,这里一派繁忙,几十位工人熟练地将西红柿、苋菜等多种新鲜蔬菜分装称重,打上标签后放进一旁的周转筐中。车间过道上,整体码放着一筐筐预包装蔬菜,静待配送。

俊隆果菜总经理黄壮鑫说,公司一直密切关注着近期深圳疫情防控措施变化,预判市场对蔬菜需求会有所增加,提前加大了产地蔬菜回运量,并与惠州、东莞等产地加强联系,可随时紧急调货回深圳,确保市场突增的订单量。

昨日,记者还走进深圳最大“菜篮子”——深农集团海吉星看到,满载蔬菜的来货车辆穿行于其中,园区内交易繁忙,商户们忙着收货发货,核对来货出货量。

“我们早已安排了充足的来货量,蔬菜供应完全没问题。”市场车板区,多台刚刚抵达的冷链货柜车一打开,工人们便纷纷钻进后车厢,相互协作着从冒着冷气的车厢内搬卸整箱整箱的蔬菜。主营宁夏蔬菜的深圳万丰蔬菜行老板王波说,这两天蔬菜来货量都在3000斤以上,昨天到了3800斤,货源很稳定。

深圳海吉星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整体供应充足稳定,近4天蔬菜日均来货量约6270吨,其中9月3日蔬菜来货总量达到6683吨。目前,共计有18个产地来货,以云南、广东及山东为主。海吉星场内及周边商户冷库库存3615吨,在途货量约6150吨。

形成完整高效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记者从深圳“米袋子”深粮控股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粮食储备总量超百万吨,可以保障全市人口超过180天的消费量。其中,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储备充足、种类丰富、品质良好、供销渠道顺畅,在应急时可以直接供应市场。此外,深粮控股依托深圳市内粮库、市外粮食物流节点和覆盖市内、辐射珠三角地区的销售及物流配送网络,打造市内1小时、珠三角地区2小时粮油应急保障圈,形成完整高效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有近180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国各地建有200个“菜篮子”基地,随时可以动员保供企业调运日常水平3至5倍的农产品。670多家市一级核心保供企业、300多家省一级的重点供应链物流企业,可以随时把农产品畅通无阻地从全国各地运到深圳,运进各大农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记者 吴亚男)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