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的大局下 服务贸易如何释放潜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05 08:44:10 |

过去几年,在产业结构变革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提升,内部结构不断优化,跨境服务贸易亮点纷呈,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829亿美元增长至8212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了70.1%。今年上半年,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6%。

应当说,在疫情影响不断,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服务贸易的较快发展,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且在推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中长期趋势看,我国贸易结构转型还有比较大的空间,服务贸易发展也有比较大的空间。初步预计,到203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服贸”的蛋糕将越做越大。

正是在这个大趋势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受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服贸会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3个;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国际化率达到20.8%。

但是,也要客观看到,在全球环境变化的特定背景下,服务贸易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在稳增长的大局下,需要加快服务贸易发展,释放服务贸易的潜力。这就需要推动相关机制优化和政策调整。

首先,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要稳步推动数字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完善数字服务出口的政策支持体系,并且积极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相关举措和做法。

其次,进一步降低服务贸易限制指数。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此外,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进一步融合。应充分利用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作用,加快推进推动服务贸易规则与货物贸易融合的具体举措,形成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新格局。(匡贤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