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经营质效大幅提升 江苏银行发布上市六年最靓半年报

来源:江苏经济报 | 2022-09-07 06:45:13 |


【资料图】

江苏银行(600919)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ROE 16.09%、ROA1.01%,同比分别提升2.89和0.15个百分点。

在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大幅提升。截至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0.98%,较上年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40.65%,较上年年末提升32.93个百分点。上市6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占比进一步下降。

半年报显示,江苏银行通过构建多利润中心,塑造利润增长点,在信贷业务、中间业务和金融投资等领域的经营成绩多点开花。从信贷业务端看,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4.08%,增速快于资产规模,净息差趋势良好。从中间业务端看,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4.77%,以大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从金融投资端看,上半年金融投资贡献的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4.48%,Q2单季度表现十分亮眼,对全局效益贡献的新增长点加速显现。

江苏银行持续打造自身特色业务,通过在产业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和大财富管理等方面的深耕细作,锻造专业长板,取得了令市场瞩目的成绩。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922亿元,较上年增长20%;绿色融资余额突破3000亿元,较上年增长44%。在小微金融服务上,江苏银行小微贷款余额5670亿元,新增864亿元,余额、增量均居江苏省内第一。在大财富管理领域,江苏银行零售存款余额4977亿元,较上年增长17.62%,零售贷款余额5575亿元,零售AUM达10478亿元,较上年增长13.57%。

江苏银行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获得了市场高度青睐。自江苏银行于7月中旬发布半年报业绩快报后,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金公司(601995)、中泰证券(600918)等多家知名券商发布点评研报,认为江苏银行2022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利润增速、资产质量均超出市场预期,在当前A股上市银行板块中具有很高的估值性价比,极具投资价值。江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