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4亿元!青岛上半年对东盟进出口增长0.3%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9-13 08:27:47 |

青岛市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密切,交流频繁,东盟、韩国、日本分别是其第一、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据青岛海关统计,上半年青岛对东盟进出口684.4亿元,增长0.3%;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563.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8.1%。其中,对东盟、RCEP成员国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7%和8.3%。

促首创实践成果缀满成绩单

青岛市探索了一大批RCEP经贸合作全国首创。

打造全国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今年1月升级为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并搭建全国首个RCEP线上服务平台--RCEP鲁贸通。开展全国首批进口巴氏杀菌乳检验监管模式改革试点,易腐货物6小时快速通关。建设全国首个由海关和地方政府共建的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原产地签证技术联盟。RCEP正式生效当天,全国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首笔出口退税申请均在青岛落地;2月1日,签发全国首份对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山东中地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非生产型经核准出口商。

用好RCEP,青岛更建设了高能级实践载体。一是加快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如青岛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和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二是青岛自贸片区对接RCEP框架内的贸易投资、航运物流、智能制造等内容,开展各地自贸试验区(港)比较研究和创新性研究。三是上合示范区于2022年1月揭牌成立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上合)。

勤推介经贸合作多领域开花

青岛市开展了一系列典型推介。如举办东盟理事会RCEP生效后工作座谈会,迎接RCEP韩国、马来西亚生效落地恳谈会,RCEP政策解读企业座谈会,中韩经济合作论坛,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山东港在线专题会等活动。举办RCEP定向招商洽谈会,展示RCEP试验基地。在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发布《全国贸促系统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行动宣言》。

促进多领域经贸合作。一是创新发展货物贸易。建立RCEP国别进出口重点商品和企业减税对比清单,为RCEP协定中的易腐货物开通绿色通道,订单业绩显著增长的企业近70%。二是着力拓展对日合作。三是深化优势产业合作。1-5月,青岛市汽车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26.9%,机械设备出口同比增长13.4%;赴青新设或增资的外商投资配套零部件企业107家,涉及投资总额26.3亿美元。四是促进对外投资发展。用好东盟国家原产地规则优势,推动中资中程印尼综合产业园、中启控股柬埔寨桔井省经济特区等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五是深化服务贸易合作。1-5月,承接RCEP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319.2%;服务外包执行额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六是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开通上合-中老万象班列,上半年开行中欧班列430列,同比增长44.8%。“中日RCEP快线”于6月18日开航,首年预计完成货物吞吐1.3万标箱、轿车进口2500辆、贸易额50亿美元。

惠企业RCEP实惠看得见

一大批青岛企业已从RCEP中尝到甜头。

青岛昂必立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化工品出口,每年对日本出口2.6亿元,RCEP生效前出口日本关税为3.1%,与东南亚国家企业市场竞争明显处于劣势;RCEP生效后,该企业出口产品(环己胺)关税立即降为零,企业和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青岛扶桑精制加工有限公司主要从日本进口食品添加剂等原材料,加工后出口销售。享受RCEP原产地累积优惠规则后,扶桑今年1-2月进出口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势迅猛。

青岛开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从东盟国家进口高品质热带水果制成什锦水果罐头出口。因不符合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企业无法取得原产地证书。RCEP协定签署后,东盟和澳大利亚作为协定缔约方适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可享受关税优惠。

为了让更多企业受益于RCEP,上半年,青岛市商务局牵头组织4期全市RCEP政策解读与利用实务培训活动,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充分引导企业利用原产地规则和RCEP政策便利扩大进出口贸易。依托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青岛市共服务企业8000余家,并已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关丹设立办事处。截至7月20日,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签发纸质原产地证书约3.36万份,发放空白原产地证书3.3万份;税务窗口受理出口退(免)税申报1.02万笔;行政审批窗口办理网上业务9282件;国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网上审核业务1万余笔;商事法律服务窗口已累计为100余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服务,受理并解决跨境商事纠纷20余起。至7月中旬,“RCEP鲁贸通”线上服务系统后台用户数量逾4400家,企业普遍反响良好。(记者张 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