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厦顺公司获厦门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9-13 08:33:28 |

自1989年成立以来,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一直深耕铝加工行业。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其出口产品占到总销量的70%左右,主要出口市场为韩国、日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及澳大利亚,基本都是RCEP成员国。

日本是厦顺公司较为看重的市场之一。就在2022年年初RCEP生效之际,厦顺公司获得了厦门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对象正是日本客户。公司预计,2022年日本市场销售量在2万吨左右,预计将有约4.7亿元的出口产品可享受到RCEP带来的税收优惠,享惠减免约200万元。在当下铝行业原材料和物流成本高企的背景下,该公司真金白银的获益凸显了RCEP为企业带来的切实红利。

多方联动帮助企业获益

厦顺公司的享惠远非个例,厦门企业与RCEP的缘分着实不浅。

今年1-5月,厦门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1203.43亿元,同比增长1.5%,占外贸总量的33.5%。从国别看,对东盟、澳大利亚、日本进出口占比分别为60.9%、15.5%、15.5%。从进出口商品结构看,主要向东盟出口纺织服装,向日、韩出口机电产品、纺织纱线,从东盟进口集成电路(主要是戴尔等外资企业),自日本进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部件,从韩国进口初级塑料以及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煤等资源产品,从新西兰进口乳品等。厦门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也与日俱增。

为了让更多企业从RCEP中享惠,厦门出台了诸多措施。如海外仓政策支持企业在RCEP成员国建设、运营公共海外仓,完善货运包机政策,拓展与RCEP国家物流通道,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开拓RCEP电商市场。

厦门市相关部门和机构协同行动。交通运输局6月研究通过《厦门市进一步加快跨境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商务局外经处于4月制定出台《厦门市2022-2023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管理办法》,从建设独立站、公共海外仓、集货仓、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平台等多个方面给予跨境电商企业政策扶持。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支持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阿里巴巴速卖通福建商家运营中心3月落地跨境电商平台,近2万商家入驻平台,并带动RCEP国家跨境电商销售额。6月10日,开通厦门港跨境电商东南亚快捷海运通道,发往菲律宾马尼拉南港,截至7月1日已作业3个航次,累计作业2576TEU,将原来直航4至7天的航程缩短至2天。

多种培训满足企业刚需

8月12日,厦门海关所辖东渡海关审核通过一份签往日本、约13万元的日用品RCEP原产地证书--至此,厦门海关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达到1万份。货主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凭借这份证书,预计可以获得进口国1000多元的关税减免。

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正在不断惠及企业,为经济发展赋能。厦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该关共为关区602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374份,货值近42亿元,预计出口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超4200万元。从厦门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情况看,签证量和货值均逐月增长。

如何能享受到RCEP的切实好处呢?对企业来说,理解RCEP规则并善于运用才是关键。为满足企业提高对RCEP协定的认知和运作能力的需求,厦门开展了一系列RCEP宣介培训及相关公共服务。

上半年,厦门组织企业参加了10场培训,包括RCEP原产地规则及申办实务操作、RCEP生效对企业出海的影响与机遇、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系列专题培训、RCEP协定解读与2021年外贸形势分析、RCEP生效后泰国投资贸易的风险与机遇、第二期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专题培训、RCEP政策解读及2022年第一期原产地证等业务培训、第三期全国RCEP专题培训、德勤DELOITTE RCEP培训课、第四期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系列专题培训等。

另外,RCEP公共服务平台已运行3个多月,最新资讯51条,培训信息28条,政策文件16条,综合服务(投资国别指南和预警31条),还提供协定文本、关税承诺表和服务承诺表、关税和进口商编降税安排查询等。这些宣介、培训和服务都直接针对企业需求而定,为其分享RCEP红利提供便利。(记者张 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