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深双”主展场第一次落地罗湖 为深圳打造新的历史记忆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8-25 08:19:55 |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新闻发布会日前举行。据悉,第九届“深双”的主题为“城市生息”,主展览计划于2022年11月下旬开幕,展期3个月。

“深双”,不仅是一场令人充满期待的文化盛事,也是深圳引以为傲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深双”自2005年创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全球首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常设性国际双年展。

“深双”面向世界展示出深圳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与追求,日渐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交流以及与公众互动的重要平台。展期3个月的第九届“深双”,将在创新与突破中多维度呈现不一样的“深双”,为广大市民打开更广阔的视野,看见更精彩的未来。

本届“深双”,有诸多与以往不一样的亮点:是“深双”主展场第一次落地罗湖,将为深圳改革开放“策源地”罗湖塑造新的历史记忆;主展场所设之地粤海城·金啤坊,则是深圳市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此次“深双”还是第一次走入城市大型综合体,通过“学术展览+文化活动+创意消费”的方式,在吸引业界人士进行专业交流的同时,也将带给市民全新的跨界互动体验。这么多“第一”,体现出“深双”一以贯之的创新、开放理念,在“不一样”的变化中延续了“深双”多年来“城市即展场,展览即实践”的原则。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的未来会怎样,谁也无法精准预测。但无论是借助现代视觉的艺术形式,探讨当代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还是研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应对策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深双”瞩目的所有城市与城市化问题的背后,始终都是以人为本,将不断提升、完善人类的共同福祉作为旨归。由此,“深双”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也拓展了无限的讨论空间,有着说不完的议题。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城市生息”是本届“深双”的主题,就是将城市视作生生不息的共生之场,探索城市实现循环与平衡的发展之道。新城市社会学奠基人亨利·列斐伏尔认为:城市化需要人文关怀、理性反思,需要适时调整、走向未来。在此意义上,“深双”不止于展览和论坛,也是一块有关城市发展的新思想试验田。

“深双”也是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本届“深双”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研究核心,联动深港,也为协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一次良机。

祝本届“深双”圆满成功,取得丰硕交流成果,为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贡献更多“深圳方案”。(评论员 赵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