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文:华大基因入选国家种业专业化平台阵型企业

来源:华大基因官微 | 2022-08-22 19:38:23 |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遴选工作,华大基因(300676)同时入选为国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专业化平台阵型企业。该遴选根据企业创新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情况综合评选。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显示,扶持种业阵型企业,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关键一招。


(资料图片)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要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随着育种研究的深入,数据库技术与常规遗传育种相结合,研究各种优良基因的多样性和遗传特点,为新基因在育种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越来越多研究表明,种质资源是未来育种的基石。

聚焦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华大基因旗下华大科技提出“种质资源研究 → 多组学数据 → 分析 → 数据库 → 分子创新育种”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提高分子育种效率、加大种质资源及数据信息共享力度提供基础支撑。

01

研究思路

种质资源研究方案如下图所示:

种质资源研究方案(具体以实际执行方案为准)

02

案例分享

进入群体基因组时代,华大基因和科研伙伴同样有不少举足轻重的产出。

其中,2021年11月,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中心和华大基因等单位合作的全球3,366份鹰嘴豆种质资源测序计划文章发表于Nature[2],该项目产生测序数据29T,平均测序深度12X,构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鹰嘴豆泛基因组,得到了迄今最为广泛的鹰嘴豆遗传变异图谱,揭示了鹰嘴豆的起源和驯化,阐释了基因组辅助育种方法在鹰嘴豆上的应用和实践。

鹰嘴豆泛基因组

通过栽培鹰嘴豆和野生祖先的比较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作物品种衰减的有害基因,而深入分析地方品种,研究人员鉴定得到了决定鹰嘴豆的产量、气候适应性、种子特性等重要农艺性状的优势单倍型。进一步地,针对16个重要农艺性状,研究人员提出了三种基于全基因组数据的预测方法来预测鹰嘴豆的生产能力,并证明了这些方法可以提高“百粒重”这一个关键的产量性状,并预测增加12%到23%。

以此为基础构建的鹰嘴豆遗传变异数据库CicerSeq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鹰嘴豆全球遗传多样性数据库,覆盖了全球当前已经搜集整理的大约八万份所有鹰嘴豆种质中的核心部分。

全球鹰嘴豆遗传变异数据库

图源:https://cegresources.icrisat.org/cicerseq/

多年来,华大基因与科研伙伴一直深耕于动植物研究领域。旗下华大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服务机构,主导和参与了许多大规模动植物种质资源研究计划,在种质资源的测序和分析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华大参与部分种质资源研究案例展示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下降,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日益深入。华大基因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基因组De novo和重测序一站式服务,在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等方面贡献力量,助推现代农业研究进程。

华大科技服务优势

提取能力强,测序质量好:已成功执行各种类型的物种的建库和测序,严格质控;

通量高可量产:效果好;

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从样本到结果,提供切实可行的全流程服务;

项目方案支持:大项目依据样本情况和研究目的参与方案设计;

专业团队,实力雄厚:博士级别专业团队支持;

经验丰富:华大基因已经成功完成1,000多个物种的全基因组从头测序,合作发表顶级期刊文章200+,其中28篇为封面文章;动植物重测序领域,华大累计发文200+篇,DNBSEQ 相关文章100+篇,影响因子1,000+;IF>20文章17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