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点:表彰奖励大学新生 促进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安青网 | 2022-08-22 17:38:39 |

“今天我非常激动,非常荣幸,感谢党委和政府给了我们农村孩子迈上新台阶的一个崭新机会!感恩企业家和乡贤康慨解囊,给予我们大学生的资助!”宿松县长铺镇荆安村获得首届“荆安英才”奖的大学新生曾凯旋同学高兴地说。


(资料图)

秋高气爽,春华秋实。8月19日上午,宿松县长铺镇首届“荆安英才”颁奖大会成功举行。该村31名2022年大学新生喜获“荆安英才”奖。宿松县关工委、县纪委、县教育局、程集中学、宿松县驻苏南流动党委、长铺镇、县慈善总会、长铺初中相关负责人以及荆安村乡贤、31位荆安新大学生、荆安村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大学生家长等共100余人出席颁奖大会。

会上,荆安村党总支书记曾志保介绍了“荆安英才”奖学金设立及募捐情况。县慈善总会荆安发展基金会代表宣读了表彰31名新大学生的决定。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为荆安村31名大学新生颁发了奖牌、荣誉证书、奖学金和奖品(行李箱)。新大学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相关负责人先后讲话。各位领导、乡贤和荆安村31名大学新生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荆安村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多培养大学生、培养名牌高校的大学生已经成为荆安村几十年来家庭教育的风俗习惯,该村每年高考都会有好多优秀学子被省内外高校录取,无论是985、211双一流高校,还是国家一流专业的一本高校,荆安村每年都有学生被录取,其余基本都能被二本高校录取。

今年高考后,网上录取信息逐步公布,该村“两委”就积极收集有关学生录取信息,7月下旬就有了初步统计结果,今年高校录取荆安村大学生人数和质量再创佳绩,数量达到了31人。村“两委”想表彰这些大学生,借外出学习机会,到江苏省常州市同该村在外有名的乡贤、宿松县驻苏南流动党委书记石松华汇报。

“一定会全力支持表彰和奖励新大学生活动,回宿松后,你们尽快核准高校录取信息,做出表彰计划和奖学金预算。所有大学生都要表彰和奖励,至于奖学金需要经费的事情由我负责,你不用担心。”石松华当即表示。随后,他亲自起草并发出了倡议书,拟定了第一届“荆安英才”奖学金计划及奖励标准,号召大家为奖励荆安大学生积极献爱心,支持荆安文化教育发展,群里的所有同乡一致赞同,纷纷表态和发言。“淘礼网”的高翔当即表态:“大力支持,欢迎荆安籍所有学子到他公司实习就业!”武汉理工大学唐浩林教授说:“我们要力所能及的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

在他们的感召下,省内外、县内外、全国各地的荆安同乡,纷纷响应,积极捐款,每一笔捐款都及时在微信群里公布,这样带动了更多的爱心同乡参与慈善行动。不到3天,就募集到善款120400元。“这个捐款结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不仅满足了今年奖励大学生所需经费,而且明年乃至后年,我们继续实行‘荆安英才’奖学金时更有信心,也没有顾虑了。”石松华说。

“在大学舞台上,你们一定要发扬拼搏精神,要学好新知识,加强自我塑造。这次颁奖体现了人间的温情和善念。希望你们要心存善念,把善行接力下去,要克服各种困难,不辜负企业家和乡贤对你们的期望,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颁奖会上,宿松县教育局局长贺桂华对同学们给予殷切期望。

近年来,长铺镇秉承“文化强镇、产业兴镇”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位于该镇的省示范高中程集中学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衷心感谢在外企业家们和乡贤对荆安村的大力支持。我们号召所有学生家庭都要重视教育投资,希望企业家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实现乡村振兴,推动长铺镇乃至宿松又好又快地发展。”长铺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荆安英才’基金会的爱心之风,继续在本村设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优秀学生的奖学金;还要帮助困难学生和发生重大困难变故的家庭以及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做出荆安村文化品牌,擦亮美丽乡村特色,带动荆安村全面发展。”荆安村党总支书记曾志保表示。

安青网记者:丁亚东 通讯员:吴金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