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潮阳区“擂台比武”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8-22 09:05:58 |

汕头市潮阳区近日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深圳对口帮扶该区的河溪、西胪、金灶三个镇,通过视频播放和现场演讲,展示了乡村振兴的阶段性成效及接下来的工作谋划。扎根潮阳一年的深圳对口帮扶,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和担当,真抓实干,正成为潮阳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记者了解到,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潮阳区工作组2021年7月23日正式进驻潮阳,一年来,工作组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和潮阳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榕江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这条主线,抓实党建引领、队伍管理和机制优化工作,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为潮阳区的乡村振兴作出深圳贡献。

进驻以来,潮阳工作组重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党建联席会议,实现组、队、村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组织镇村书记78人次参加指挥部举办的“头雁领飞”培训班,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快递点上门、手机信号入村、科普课程进校园等16项便民利民服务,协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等派出单位出资近200万元解决道路安全隐患等一批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潮阳工作组还注重以专项资金为牵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22年,三个帮扶镇谋划了近20个项目向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申报专项资金,最终金灶镇特色果品交易中心、金灶镇东里综合农贸市场建设工程获得了指挥部近2900万元深圳专项资金支持,为金灶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果香小镇”打下良好基础。各驻镇工作队也持续推动各镇不断提升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投入到产业项目上的比例,围绕姜薯、油甘、橄榄等特色产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深圳对口帮扶潮阳工作组组长张红池表示,2022年,根据省、市、区的最新工作部署,工作组进一步确定“助力打造榕江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潮阳作出深圳贡献”的帮扶工作主线,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明确了精准发力的方向。(记者 吴绪山 文/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