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生而为人 你凭什么花钱践踏他的尊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8-23 08:42:03 |

近日,一旅游博主因为在重庆某景区雇人抬轿子(当地称为滑竿)上山,而遭遇了网暴。有网友谴责他:“大家都生而为人,你凭什么花钱践踏他的尊严?”也有人认为,游客花钱坐轿,轿夫凭力气挣钱,本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为何动辄挥舞道德大棒?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人品才有三六九等。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凭勤劳双手创造财富,奋力打拼者值得每个人的尊重。认为“抬轿”就是出卖尊严,这是什么脑洞?

现实中,滑竿生意由来已久。这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到全新的消费体验;景区也会由此扩大知名度,增加客流量;更重要的是,会让滑竿师傅有一份稳定的生活。

一个正当职业,怎么就被扣上侮辱人格的大帽子?照我看,真正的尊重,从来不是嘴上的高调,而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

近年来,总有人隔着键盘“脑补”,拿矫情当善良,给正常劳务服务“贴标签”。比如认为雨雪天点外卖有“原罪”,“大家都不点外卖,小哥们就能在家吹空调。”这样的说法实在是给外卖小哥“帮倒忙”。人尽所能、各取所需,键盘侠该管住颐指气使的手,停止一厢情愿地乱干涉。与其空洞说教、指手画脚,不如关注劳动者的真实处境,体恤他们的现实需求。

呵护市场经济的活力,尤其要少一点“为你好”的僭越,多一点“替你想”的周到。事实表明,与“蒙眼”敲键盘砸人饭碗相比,有更多明眼理性的公众,愿意拿出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替辛劳维生者纾困。这才是和谐社会应有的良性互动。(刘晶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