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例核销率达94.27%!成都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8-23 21:23:54 |

宽窄巷子的游人如织、玉林路的小酒馆里烟火气渐浓、春熙路的繁华依旧、太古里的潮流亮眼……经历短暂疫情后,成都的消费活力和韧性依然强劲,消费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近年来,消费对成都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已达到33%。7月末,成都经济运行上半年“成绩单”发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长3.0%,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增速。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成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成都上半年社消零达4560.5亿元,6月增速较5月回升了5.9个百分点,1-6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9%,整体消费市场呈好转之势。

“受益于成都全域促消费措施和活动的推动,成都消费稳步复苏,伴随高比例核销的消费券、精彩纷呈的活动主体、绿意盎然的绿色消费、持续上新的首店品牌,成都社消零降幅进一步收窄,目及成都消费大市场,承压复苏的态势强劲、扩内需作用凸显。”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券效果显著 核销率达94.27%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引擎。发放消费券是一项直接有效的手段,包括成都在内的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地相继发放各式消费主题券,利用“杠杆效应”提升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在刺激消费方面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8月15日,成都“520”第二阶段第四波线下消费券正式“升级返场”,重燃消费的热点话题,进一步点燃了成都的消费热情。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消费券对于消费的促进作用显著,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消费券以杠杆撬动消费。“消费券是按比例减免,这样消费券就可以撬动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而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

据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有关数据统计,5月20日至6月16日期间,成都第一阶段的线下消费券取得了实打实的成绩,四波次累计发放消费券264万张,完成核销246万张,核销率高达94.27%,带动消费倍率达到3.7倍。

“可以看出,成都第一阶段线下消费券在各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带来‘市民参与积极性高、商家报名踊跃、票券使用率高’等多重积极效应,吸引到全市3.2万家门店参与活动,累计7626个品牌、23445家门店发生了核销交易,广泛涉及餐饮、零售、加油站等行业主体,有效促进了线下消费市场的复苏回暖。”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券可以实现精准促消费,对于特定行业,发放特定的消费券,可以拉动目标消费行业的消费量,从而定向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盘和林表示,消费券对于消费者的扶持也可以做到更加精准。比如针对特定群众发放生活物资补贴类型的消费券,能够有效降低目标人群的生活成本。

消费券提振消费的关键,在于让政府补贴变为“助燃剂”,从而拉动消费规模增长,最终传导至生产供给侧,带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盘和林同时认为,市民的安全感能够促进消费和投资,而安全感的来源在于稳定的就业和企业的发展稳定。因此,要想释放更大消费潜力,除了发放消费券,还需综合施策,创造能消费、敢消费、愿意消费的条件。

上半年,“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相继推出落地,奔着提振信心、助企纾困而来。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以政策激励、转型发展和精准服务对冲影响,服务业显示较强韧性,社会消费承压企稳。

受益于各项促进政策的成都远大购物中心负责人孙一弘表示,“近期,成都市接连出台纾困解难有关政策,商场已有230余家商户进行了补助申请,对商户和商场的帮扶作用非常大,而作为线下商场也正在困境中寻求新的突破口,通过抖音、视频号直播等方式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尝试打破困境,增加销售渠道。”

“我们要顺势而为,抓住并利用好各类重大的机遇和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鼓励各区(市)县发放主题消费券,并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有序组织开展户外啤酒节、美食节、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等促消费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主题消费券促销活动,促进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健康消费、文明消费,同时进行24小时营业区试点,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场景换新 社消零增速有效回升

成都猛追湾片区曾是成都最繁华的区域之一,在推动片区形态更新和功能再生的过程中,这里保留了沿河具有片区记忆的商家,并定向引进特色小店、网红首店。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以小店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为主打特色的活力街区,成为“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核心节点。

这并非个例,成都玉林东路同样作为老成都人民的记忆街区,如今也完成了蝶变升级,被一度评为“最美回家的路”。在保有生活韵味的基础上,玉林东路逐步接轨国际时尚,以“烟火玉林优雅成都”为核心,不断以玉林特定符号及各类玉林特色节事和玉林节气集市等深化玉林形象。

“在玉林,商家是街区核心,也是保持街区活力关键因素,作为全国首次实践多业权街区统一运营的优秀范本,通过街区联盟共建、共享、共治,营造商户在玉林东路的归属感,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服务能级,丰富街区消费业态。”街区运营方成都锦绣智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滢表示。

成都正围绕“新消费”这一词,针对性提出场景营造的核心理念,通过加快美食、文旅、国潮、露营等IP融合发展,不断打造新消费新场景。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在消费升级大势下,很多消费者除了消费品的使用属性和品质之外,还越来越注重消费过程中感官与心理体验。而打造新消费场景便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消费者在不同消费情景下的消费诉求,继而整合消费主题、消费环境、消费氛围等多个要素,营造出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官和心理体验,以此来让消费者沉浸其中,并激发出其消费意愿。从这个角度看,打造新消费新场景对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来说具有深远意义。

如今的成都,夜间经济、户外经济、潮牌经济等各种新场景新模式纷纷强势来袭,既给消费者带来了老街换新颜的新体验,更有新老街区带来的消费视听享受。

7月1日,成都消夏爽购月在成都市成华区启动,旨在向全市融入“消夏”元素,集多元消费于一体,燃爆盛夏消费热情。成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有的消费升级‘三百三千’计划基础之上,成华积极参与到成都的促消费行动中来,以增强个性消费、体验消费、沉浸消费等新消费的运用场景,持续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不仅在成华区,围绕促消费、促经济社会发展,成都一系列“组合拳”频出,在政策措施的支持下,链接各区县主题活动,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全市消费新场景、新动态和新模式。

在成都市金牛区,2022成都户外音乐啤酒季于盛夏时节拉开帷幕,并同步举行了西安路美食街开街仪式,街区之上随处可见“新潮时尚”的国潮打卡点,饱含“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的古风雅韵与“老戏新唱、曲动人心”的串古联今。

“利用公园、绿道、广场、特色街区等户外开敞空间,户外消费能完美契合了公园城市下的多元消费需求,系列活动作为媒介能将消费潜力转化为实际消费。”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注重品牌化、系统化、数字化发展,成都主动整合资源正不断为市场导入流量。

付一夫表示,从成都的实践来看,不仅充分整合了多种类型的消费场景,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充分融入了不同维度的消费元素,包括国风、音乐等等,既保留了本土文化底蕴,又对标了国际特色,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带给消费者更为炫酷更加沉浸式的体验,从而促进全市的消费增长,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绿色理念入人心 成都消费绿的底色越发浓郁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厚植公园城市生态本底。

成都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理应尽显“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生活底色。保持“雪山下公园城市”的绿意盎然,成都正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放眼当下,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小觑的潮流,消费品类越来越丰富,覆盖母婴、家电、食品、汽车、美妆个护等多个领域。”付一夫表示,以家电为例,如今,不仅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等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而且绿色消费需求的提升又让家电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衍生出健康属性,越来越成为普通家庭的必需品。

7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2022公园城市绿色消费促进活动”完美落幕,活动以加快构建绿色消费场景为出发点,点燃一轮绿色消费热潮。数据显示,活动共吸引绿色商场、新能源汽车、低碳餐饮、绿色家电等企业115家,其中大型绿色商超、绿色家电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8%,客流同比增长6.3%;低碳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2%,客流同比增长7.9%;24个参与活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成交订单2452个。

付一夫表示,健康环保的汽车、家电等产品销量持续攀升,既促进了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又推动了国人的消费升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例,受益于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四川、成都两级政府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成都与全国的产销趋势保持一致,上半年成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91.5%,整个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产销趋势呈现明显复苏态势。

“成都作为全国第二大机动车保有量城市,新能源汽车也同样居全国前列,截至5月底,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居全国城市第七、非限购城市第一。”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表示:“在成都,新能源汽车往往一单难求,受此次绿色消费促进活动影响,有更多消费者通过活动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以集中体验的形式,增加消费者受及面。”

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之一,具备新能源汽车最适合推广应用的条件与基础设施建设。《成都市“十四五”绿色转型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全市力求新增新能源汽车45万辆,建成充电桩16万个。范永军进一步表示,成都新能源汽车推广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加上成都深度融合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这为新能源汽车加快入局,形成价值链上的闭环提供了有效支持。

小鹏汽车公关经理何春晖表示,小鹏汽车提前就瞄准了成都市场,在绿色消费、智能制造方面与成都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将在成都的大环境之下,提高资源利用率与市场占有率。

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区域负责人蒋丹也表示,全国各地都在陆续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这些都是利好新能源的信号,特斯拉一直在推进中国本土化进程,格外重视成都市场,自2014年来到成都,现已开设13家门店、4个服务中心。

此外,同属绿色消费领域的重心,成都在绿色商场建设方面也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布局成都多年的红旗连锁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全国首批节能环保“百城千店示范企业”,其总监牛灏表示,“2010年以来,我们便启动门店节能改造,5年间所有节能灯可节约6600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万吨。到2014年逐步开始推广使用新能源物流车来改善物流。现如今,正进一步围绕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倡导消费者选择绿色消费模式与使用节能商品。”

自2017年IFS首批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商场以来,成都现已有13家全国绿色商场。成都通过动员15家商贸流通、餐饮代表企业,投身碳惠天府消费领域公众低碳场景创建,并联动“碳惠天府”平台,在绿色消费产品和场景供给上都得到了显著增强。

首店第三城 成都商业吸力持续增强

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全面铺开,成都聚焦消费核心,不断创新消费业态,以首店经济为典型代表的消费模式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度成都首入品牌研究》,系统分析成都商业综合指数,以801家新入首店居全国第三,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

今年上半年,成都首店经济仍具张力,以春熙路商圈为“磁力”中心,首店吸附能力首屈一指,成都远洋太古里不仅成功落地广州百年老字号茶楼陶陶居、西部首家拉夫劳伦之家、亚太首家Ralph&39;s Bar、京东新百货全国首家旗舰店,还在原有基础上调整升级DIOR COUTURE全新概念旗舰店、BAPE STORE?等国际品牌,不断扩容成都首店规模与体量。

缘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竞相选择落地成都?正是缘于成都拥有着持续上升的消费活力和潜力。

“成都具有非常好的创新力、包容力和潮流力,融合成都本地消费特色和多元文化,京东新百货发挥在数字与技术、商品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持续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和服务体验。”京东零售美妆事业部总经理王滔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首店经济是一种消费需求的创造,首店品牌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服务方式和独特的商品设计等,创造出引领顾客认知的消费体验,激发出顾客更多的消费欲望。

成都晶融汇购物中心是成都另一处典型的首店聚首之地。成都晶融汇购物中心项目总经理付晓岚表示,“上半年,晶融汇购物中心新引入了14家首店与6家城市旗舰店,包含pushBUTTON中国内地首店、二手奢侈品品牌只二西南首店、RuirUiruI西南首店、PIPING HOT成都首店等一众潮流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首店经济已经成为消费增长的新热点,大型中心城市推动消费发展的新抓手。首店经济、品牌消费与城市的消费文化相融合,满足城乡居民对国内外中高端品牌商品和服务的新需求,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

成都是一座充满消费活力的城市,其原因正是来自消费的持续迭代,包括新品牌的不断涌入、消费场景的更迭创新。作为一座与全球紧密连接的城市,成都的消费者对于新消费品牌的尝试与接纳度较高,使得首店品牌在亮相成都后得到了较多的关注。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资源集聚度与大品牌青睐指数、商业核心指数和基础商业指数有关,随着首店经济效应不断扩大,加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级重要战略,成都自然而然展示出强劲的首店吸附能力。在首店引入的过程中,借助辐射带动作用,将有机会孵化出本土高能级引领性品牌,进而推动成都首店经济产业链的延链发展。(吴迪 代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