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已满三周年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8-23 21:19:02 |

自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到2022年8月,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已满三周年。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落实试点任务,在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和新成效。

山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开放大省,改革开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国家赋予山东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自贸试验区是中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也是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当两者相遇,山东交出了合格答卷,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山东经验”。

山东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烟台片区29.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

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主动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起势。截至目前,112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189项创新成果,其中“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医养健康、国际贸易、现代海洋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山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点战略依托。2021年,区内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9.9个、19.1个百分点,高于山东省7个、16.2个百分点。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山东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11.9%,进出口额占全省13.1%。(李希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