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热点:芜湖交警创设“考试问题反映岗”

来源:安青网 | 2022-08-23 15:25:48 |


(相关资料图)

记者昨日从芜湖交警获悉,今年以来,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优化驾考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创新设立“考试问题反映岗”(如图),“量身”为群众解决驾考中各类问题,着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贴心的驾考环境。

记者了解到,随着驾考政策的改革,越来越多的考生在考试中会遇到各类问题,如部分考生不了解驾考的具体流程,考试过程中遇到考试车辆老旧、被系统误判等问题。为主动应对驾考过程中的问题咨询,拓宽考生反馈诉求的渠道,从根源上打通驾考“堵点”、解除考生“盲点”、治理考场“难点”,车管所在社会化考场待考室创新设置“考试问题反映岗”,目前正在运行中,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据介绍,“考试问题反映岗”主要职能是接受群众关于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等,并通过现场解答、当场处置、每周汇总、统计分析及随机回访等处理流程,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解决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作为车管所专治驾考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也是畅通民意诉求的“对话窗口”。

“考试问题反映岗”以电话、微信、窗口对接等方式,推行驾考问题集中受理、解决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对考试类咨询问题实行现场解答、一次告知,打破了传统的群众到处咨询的模式,及时发现和解决考试工作中的问题。同时,车管所还编印了《考试问题反映岗》宣传单,介绍了“考试问题反映岗”的业务受理范围及工作流程,公布了考试监督渠道、虚假宣传广告等温馨提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采访中,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试问题反映岗’是车管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满意为标尺而衍生出的产物,是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而开设的监督平台。考生通过该平台提出诉求、举报、投诉等问题,‘考试问题反映岗’将严格按照‘登记——调查——回访’的工作流程机制,以群众反映的热点、突出问题为指引,认真落实‘改作风优环境保平安’的工作要求,开门纳谏,及时回应和化解群众不满意事项,跟踪落实,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满意第一。”

(图片由芜湖交警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