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力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北方网 | 2022-02-08 21:15:08 |

天津北方网讯:当下,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开展。天津冬奥会知识产权标志保障工作已全面开启。根据《天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本市全面加强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的检查,畅通投诉渠道,与京、冀地区协同合作,快速反应,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的高压态势,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与北京冬奥组委进行沟通,获得辖区内赞助企业、特许生产商和特许销售商等合法使用人的相关情况,明确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种类、被许可人、许可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项目、时限、地域范围等信息,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台账,明确保护企业及保护范围,指导办案部门打击其他经营者未经许可,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行为。红桥区市场监管局对西于庄大同门新五爱道夜市开展专项检查,对体育用品、运动服装、玩具、小饰品等重点商品的商品标识、商品包装、摊位招牌等进行细致排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在百货、旅游集中区域,对商场、文化用品专卖店、连锁体育用品店的奥林匹克标志使用情况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文化用品、纪念品、运动服装鞋帽等商品是否存在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商标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售卖假冒冬奥商品、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的行为;是否存在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的违法广告。节日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41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085户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本市还采用传单、公众号、宣传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宣传,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专利法》《商标法》的宣传普法。制作《2022冬奥会标志长什么样》《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行政监管提示书》等信息,提升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和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在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开展宣传工作,帮助商户和群众了解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自觉抵制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商品和服务,切实加强对奥林匹克五环图案、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吉祥物等奥林匹克常用标志的保护。

下一步,本市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节日市场监管工作,持续推动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北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及衍生纪念品、饰品等的保护,维护“冰墩墩、雪容融”的干净与纯粹,切实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郭艳福)

关键词: 奥林匹克 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