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全景看台|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之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8 07:45:07 |

国家体育场场馆服务组人员管理助理张军英

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之美

国家体育场场馆服务组人员管理助理张军英。 受访者供图

6时30分乘班车出发,7时30分经安检进入场馆。2月4日清晨,清华大学在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国家体育场场馆服务组人员管理助理张军英早早进入“鸟巢”,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今天上午,我们人员管理团队的志愿者主要协助工作人员完成馆内人员考勤打卡信息汇总统计,以及配发闭环内外人员的防疫物资和生活补给。”张军英介绍。

虽然是平凡小事,但张军英依旧精神满满,忙得不亦乐乎。而“乐”的原因,与“鸟巢”密不可分。

“2003年11月,‘鸟巢’概念设计方案定标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从各部门先后抽调了200多人进入‘鸟巢’工程设计项目组,我有幸是其中一员。”张军英说,此次重回“鸟巢”,如故地重游般亲切。

2008年8月8日晚8时,“鸟巢”在全世界面前惊艳亮相。当时在“鸟巢”驻守,从事技术保障备勤值班的张军英在兴奋之余,心中的一个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当年很多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招标一般都由国外设计公司概念方案中标,再由中外团队合作完成工程设计。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希望能看到更多由中国本土力量原创设计和建设的体育建筑,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张军英说。

几年后,梦想照进了现实。

本届冬奥会,张军英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参与到包括张家口颁奖广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所在的太子城冰雪小镇以及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等项目中。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起伏的“山形”姿态,与远处连绵的山脉交相辉映;西侧立面如黑白琴键,隐喻挺拔的白桦树林。

“整个建筑完美融入自然环境当中,崇礼之美展现无遗。而该建筑,正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担纲设计。”张军英说。

不仅如此,本届冬奥会中无论是“雪如意”“雪游龙”“雪飞燕”还是“冰丝带”,在设计和命名上都充满了中国韵味。张军英认为,这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来的技术进步和文化自信。

下午,张军英与工作人员早早开始巡场,访谈各业务领域,并根据反馈信息绘制人员点位图。当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张军英已参与过城市志愿者服务。先后两次参与奥运会建筑的设计建设,两次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且两次都近距离接触了开幕式,张军英认为自己非常幸运。

“接下来,我将全力当好赛会志愿者,让世界在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上再次感受到中国之美。”张军英说。(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霍相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