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率持续提高:“冰雪大篷车”来到咱家门口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7 12:15:19 |

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开展群众性特色冰雪活动、举办特色冰雪运动会……在张家口市,一系列冰雪活动不断深入基层,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率越来越高,群众参与的热情也不断升温。

2021年12月1日,“冰雪大篷车”满载着冰雪运动装备走进下花园区花园乡前堡村,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基层延伸普及。活动主办方展示了冰蹴球、陆地冰壶、轮滑、桌上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积极宣传普及冰雪运动知识,现场向群众详细讲解各个项目的基本规则和器材使用方法。活动现场,热情的村民围在桌上冰壶旁,认真听着教练讲解冰壶运动的发展由来、比赛规则、投掷方法技巧等。在教练的耐心讲解和示范之后,村民们纷纷参与进来。

“冰壶、冰球以前只是听说过,没见过,也没摸过。”村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仅了解了冰雪健身知识,也体验了一把冰壶运动。

特色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群众家门口的同时,更拉近了群众与冬奥的距离。2021年12月8日,在经开区金鹰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趣味运动会,吸引了当地居民前来“打卡”,积极参与“迎冬奥‘社区大众冰雪之星’挑战赛”,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科学健身知识,加深基层群众对冬奥及冰雪运动知识的了解,在活动现场,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冰雪体育文化及冰雪运动相关知识进行全面讲解,并借助现场的活动道具,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冬奥会比赛项目的规则。

“冰雪大篷车”、冰雪趣味运动会只是当地加速普及冰雪运动的一个方面。为深入落实河北省“三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要求,近年来,张家口市扎实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校园冰雪季、“六个一”示范点等活动,将“冰雪六进”延伸至“冰雪十进”,利用独特资源优势和冰雪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惠民补贴,推动群众上真冰真雪,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成效显著,为冬奥会营造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室内滑冰馆20座,打造冰雪运动示范公园22个,建成冰雪运动培训基地59家;全市700多所中小学校均开展了冰雪赛事活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52.64万人;累计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314场、覆盖全市23个街道,“冰雪大篷车”活动走进209个乡镇、1039个村;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校园辅导员近6000名,覆盖全市各机关、社区和学校;2021年累计承办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超过300项。(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刘源 李东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