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冰雪运动来到家门口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2-02-08 16:45:14 |

中国体育报兼职记者 孟繁新

近年来,在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带动下,河北不断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在河北省第一届和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带动实现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河北以省市县层层举办冰雪运动会为牵引,持续提高办赛品质,扩大参与规模,推进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开展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冰雪运动会和百姓身边的“冰雪大篷车”活动。

社区冰雪运动会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以“3+X”模式设项,社区举办至少3项冰雪竞赛,并结合全民健身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活动中,体育部门、冰雪运动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目前,河北省4502个社区全部举办冰雪运动会,实现全覆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乐在其中。

河北“冰雪大篷车”以巡回式观摩体验为特点,是最有特色、最有成效、最受欢迎的冰雪运动普及模式。广泛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冰雪大篷车”搭载陆地冰壶、桌上冰壶、VR滑雪模拟器等器材,走进农村、学校、社区开展体验活动和冬奥知识宣传。据统计,河北省市县体育部门已经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组建“冰雪大篷车”700余辆,走遍所有乡镇,走进10000多个行政村,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河北“冰雪大篷车”推广模式,掀起了基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高潮。

此外,河北还在公园、商场、企业门店的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布置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桌上冰球、滑雪机、轮滑、滑雪毯、冰蹴球等冰雪器材,打造冰雪运动体验区10000多处,让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体验到冰雪运动。

关键词: 冰雪运动 推广 社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