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为媒 喜迎冬奥——北辰农民画献礼冬奥会

来源:微北辰 | 2022-02-07 15:15:05 |

天津北方网讯:虎年喜迎冬奥会,北辰区的农民画家们创作出14幅冬奥主题画作,将冬奥精神与非遗文化创造性地结合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冬奥、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关注非遗文化传承。

走进北辰区文化中心的农民画展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冬奥主题农民画陈列其中,北辰区的农民画家们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色彩,细腻的手法诠释、描绘了对冬奥会的认知与感悟,将美好寓意的纹样及冬奥文化、运动项目元素融入农民画创作中。

北辰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何小宝说:“我也参与了这次作品的创作,我的作品名称是《一切向前》,画面表现了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手握着五彩花环,脚踩着冰鞋,来到北京参加这次冬奥会的这一场景,采用民间美术惯用的借形表现手法传达出一种团结、一致向前的画面节奏。背景以深蓝色为主基调,采用国画里面的‘弹雪法’技巧,表现北京的冬之美、冬之韵,五彩花环及运动员身上所穿着的服饰颜色对应奥运五环颜色,从而突出奥运主题。在氛围营造方面,采用了和平鸽、橄榄叶、凤鸟等元素来表达和平、吉祥、喜庆的活动主旨。”

据了解,本次创作的农民画作者们先从学习冬奥知识、了解冬奥文化做起,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采取了居家创作的方式,在创作期间进行线上相互交流、探讨。这些画作烘托出了浓郁的冬奥氛围,激发了大家对北京冬奥会的殷切期待。

何小宝说:“用我们天津北辰区独有的地方特色农民画,为北京冬奥会添墨加彩,表达我们对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之情,也想借冬奥盛会把天津的传统民间艺术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北辰的文化魅力。”

冬奥会主题农民画文创产品

据了解,为了喜迎新春,农民画家们还创作出17幅新年主题的农民画,与冬奥农民画一同在区文化中心的农民画展馆展出。

关键词: 冬奥会 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