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天津人”过个别样津味儿年

来源:今晚报 | 2022-02-06 12:15:08 |

2022新春走基层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春节,不少“新天津人”和外地在津工作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他们把天津当做第二故乡,将家乡的年俗与天津的年俗结合起来,过了一个别有风味的春节。

张忠林是山东东营人,2009年考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津工作,并在这里成了家。“一眨眼,我已在天津生活了13年,这里早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他说。

不过每到春节,张忠林还是期盼回老家和父母、亲朋相聚。“老家亲戚多,初一早上四五点起床,煮饺子吃饺子,赶早去本家大爷、叔叔们家拜年,然后再去姥姥家、舅舅家拜年。”张忠林告诉记者,给长辈们拜年要磕头,表达对长者的尊重。与天津初二过“姑爷节”不同的是,在山东老家正月初二只有新姑爷陪妻子回娘家,其他人当天要给出嫁的姑姑、姨妈拜年。

去年,张忠林和妻子迎来了小宝宝,孩子如今已有5个多月大。张忠林的母亲巴阿姨来津帮忙照顾孩子。“这是我第一次在天津过年,感觉很新鲜、有趣。”虽然不回老家,但巴阿姨还是准备了一桌有家乡特色的年夜饭,比如寓意“都福”的炸豆腐,还有炸鱼、炸鸡、炸藕合、炸丸子、炸春卷等,满满都是家乡味、思乡情。

在天津生活了这么多年,张忠林很喜欢吃三鲜饺子和酱牛肉。过年期间,他在家里包了三鲜馅饺子,学着天津本地的做法卤了牛腱子,得到家人的一致好评。趁着过年假期,他还开车带着一家人到海河岸边、古文化街游玩,到天塔看灯光秀,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过了一个有浓浓天津味儿的春节。

来自湖北荆州的王炼炼和爱人胡先生已经在天津打拼了17年,两人育有一儿一女,成了地道的“新天津人”。胡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津创办了一家网络设备公司,多年来精耕细作已颇具规模。2020年年底,王炼炼重拾自己的设计专业,开了一家图文设计广告公司,生意红红火火。受疫情影响,王炼炼一家今年选择留津过年。“我妈寄来了家乡的年货,有鱼糕、腊肉、腊肠……她知道我们喜欢吃什么,这些都是家乡的味道。”王炼炼笑着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时代的发展让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变得不再遥远。”

王炼炼说,天津的春节很热闹,很有特色。他们一家和许多“新天津人”一样,不管在哪儿过年,对家人的祝福和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不变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津过年也能过出‘团圆’的味道。”(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关键词: 天津人 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