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高新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新余高新区 | 2022-02-07 13:34:02 |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新余高新区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为民服务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主线,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建强基层组织  延伸治理触角

新余高新区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社会治理的动力引擎,着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强党建、善治理、会服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去年全区召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会、调度会5次,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复核验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以高站位推动党支部高质量建设,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05个。延伸工作触角,健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村(社区)党组织体系,将54个村(社区)划分为191个网格,在网格上建立190个党小组,覆盖率达99%,切实加强了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分类分级分领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党员轮训26期,覆盖全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

培优党建品牌  创新治理模式

以培树、创建基层治理党建品牌为目标,新余高新区建立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赛马”机制,持续在立得住、叫得响上发力,在可复制、可推广上谋划,以点带面打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在农村领域,以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村为目标,创新党员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载体,打造水西镇简家村等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村7个。在城市基层,以打造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示范社区为目标,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形成聚龙社区依托党建、业委会、志愿者,做强社区、做实网格、做优服务的“三驾马车”多元共治党建品牌。在非公企业,创新打造“一三四”非公党建品牌,沃格“五心”、赣锋“三创”等一批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一条非公企业“新新向党”党建示范线。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建立“一心三园四联”工作机制,着力破解联而不强、联而不合、联而不活等问题,打造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三联”破“三题”党建品牌等。

精准为民服务  提升治理效能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余高新区紧盯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新打造“党建+颐养之家”精品点10个,为全区81个颐养之家安装卫生间扶手285个,实现吃住一体颐养之家呼叫器安装和消防改造全覆盖,探索推广“一个厨房管一个村”等模式压缩支出成本,借助社会化运作拓宽收入来源,接受捐赠物资折合338万余元,颐养之家可持续运转能力、精细化管理和全方位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入家”老人数同比增长16%,赢得群众好口碑。加强全区5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将社会治理融入其中,深入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民事代办6.8万余件。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3000余次,推动19个区直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为身边群众办实事892件,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紧密。

(摄影:廖红涛)

关键词: 高新区 基层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