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携手办赛|全力以赴,给运动员最好的防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8 07:45:05 |

来自我省的冰场防护垫及其转换团队服务首都体育馆

全力以赴,给运动员最好的防护

防护垫保护着运动员安全。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2月7日中午12时40分,结束上午的花样滑冰比赛后,首都体育馆里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天晚上举行的短道速滑比赛的准备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的19名师生和我省防护垫生产企业负责人组成防护垫转换团队,负责防护垫转换工作。他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花样滑冰场地防护垫向短道速滑场地防护垫的转换。

“大家注意听清口令”“记清哪些位置需要清理冰面”……作为防护垫转换团队领队,同时也是防护垫生产企业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计军在现场也是忙碌不已。

不过,他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我们河北的产品、河北的团队能登上冬奥会的舞台,为冬奥会服务,实在太高兴了。我们将全力以赴,给运动员提供最好的防护。”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运动员的滑行速度非常快。在高速状态下,运动员容易发生侧滑、摔倒等事故。防护垫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能”,运动员撞上防护垫后,防护垫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来保护其安全,并且不会很快地反弹回去。

“你瞧,我们防护垫里的海绵,看起来跟普通海绵没啥不同,但它压下去后回弹比较慢。”杨计军告诉记者,不同的防护垫,甚至同一块防护垫的不同区域,用到的海绵内胆软硬度往往都不同,这需要研发团队根据力学原理去研究。历时两年多,他们终于研发出了能最大限度吸收冲击力,并缓慢回弹以有效保护滑冰运动员安全的海绵内胆。此外,冰场防护垫外套面料必须兼具抗切割和耐低温双重特质,他们也做到了。

2020年,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合同商,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

根据惯例,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共用场地,但两个项目对防护垫的要求却不同。“短道速滑比赛运动员容易发生碰撞,要求垫子厚度更高;花样滑冰安全性较高,裁判要求看到选手的脚下动作,所以垫子要薄一些。”杨计军说,这就需要进行两个项目场地的防护垫转换。于是,组建了以河北师大学生为主体的防护垫转换团队。

“转换开始!”说话间,当天的防护垫转换工作开始了。早已做好准备的学生们按照编号,依次从库房中推出装有防护垫的小车快速来到运动场馆冰面上。到达指定区域后,他们迅速进行原场地防护垫的拆卸工作,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新场地组合、固定等多项工作,并将替换下来的防护垫按顺序装车后成队列运出场地。

这个工作需要该团队在不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每一辆车到达冰场后停止的位置,每一块垫子拆卸的顺序,都经过严格的设计和演练。

冬奥赛时,首都体育馆将进行30次场地转换,学生们每天要进行1到2次防护垫转换。为给整个场地转换其他环节留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目前他们已将防护垫转换的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比赛时,他们还要对运动员冲撞的垫子及时进行复位。

“最开始以为这个工作很轻松,就是简单的防护垫组合,实际上并非如此,每个垫子间都要做到严丝合缝并不容易。为避免短道速滑运动员撞到防护垫,使单个防护垫飞出场地,护垫摆放好之后,还要用黄色的绑带把它们仔细固定好。”河北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研二学生李静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两个项目转换中,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分别需要转换38块垫子,还要在半小时内安排好这76块垫子,并做好粘贴、固定等多项工作。因此,每个学生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垫子的编号和位置了然于胸,还要和其他的同学搞好配合。

这是一个既要速度,又要精度的工作。因为冰面对整洁度要求很高,转换团队的学生们每次转换前,都会用毛巾把每一寸库房、每一个垫子、每一个车轮都擦得干干净净,进入冰场的地方还铺上了浴巾,确保不带一丝尘土进入冰场。

虽然已有多次测试赛经验,但防护垫转换团队仍然丝毫不敢懈怠。1月23日,他们就进入了闭环,每天马不停蹄地进行各种演练,确保赛时进行转换工作时不出一丝差错。

2月7日晚上,短道速滑的比赛全部结束后,防护垫转换团队还要进行第二场防护垫转换工作,配合完成整个场地的转换工作,忙到次日零时以后。虽然很辛苦,他们却精神饱满。

“很荣幸能为冬奥会的举办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的比赛日,我们一定会精益求精,圆满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二学生任天赐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