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焦点时刻|冰上尖刀,“威”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8 07:45:11 |

2月7日晚,首都体育馆再次沸腾。任子威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过头顶,绕场一周,向看台上欢呼雀跃的观众们致意。刚刚在这里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任子威与队友李文龙包揽了金银牌。

这也意味着,短道速滑队这支中国冰雪军团的“冰上尖刀”“王牌之师”,将他们在历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金牌总数提升至12枚。

图为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一段艰难的晋级旅程

“能拿到这个成绩,很不容易。”赛后坐在发布会现场,李文龙开场就是这一句。

的确,这四个字,是对3名我国运动员任子威、李文龙、武大靖这场比赛的最贴切形容。

当晚率先进行的1/4决赛,3名我国运动员就频频受到干扰,没有一人以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

第一组,武大靖开场一度领滑,但很快被对手顶到身体,重心受到干扰,成为最后一名。最后两圈,他更是直接被绊倒在地,最终凭借判罚以第二名身份晋级。

第三组,任子威一路领滑,在最后一个弯道也被场上发生的大范围混乱波及,直接摔出场外。经过裁判组审议,任子威也以小组第二名惊险晋级半决赛。随后登场的李文龙,也是涉险闯入半决赛。

没想到,半决赛,3名我国运动员的晋级之路同样不顺利。

第一组,任子威和李文龙与韩国名将黄大宪同场竞技。黄大宪第一个冲过终点,但被判罚犯规,任子威、李文龙携手闯进决赛。

第二组,面对匈牙利运动员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以及韩国、荷兰、美国选手,武大靖第三个冲过终点。但因韩国选手犯规,武大靖以第二名身份晋级决赛。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决赛同样状况百出,让现场观众和记者们再次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决赛开始进行了一半,裁判发现冰面上出现了冰刀碎片,突然吹停了比赛。比赛重新开始,任子威和刘少林互相超越,两次交替领滑,最终刘少林率先撞线,任子威紧随其后,李文龙第三个撞线。

然而,经过裁判组审议,刘少林不仅没有获得金牌,而且被出示黄牌,成绩无效。原来,刘少林比赛中虽然没有与其他运动员出现明显身体接触的犯规,但他超越任子威的时候,将任子威推到了场地蓝线之内,而这属于明显犯规。

中国队队员激动地跳了起来,现场更是一片欢腾。

一条置顶了四年的微博

“结束了,只有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才知道自己有多少不足,一个周期就这么过去了,经历了好多不好的东西……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年后再见。”

这,是被任子威置顶了四年的一条微博。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任子威,和队友携手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对于这个结果,他并不满意。他下定决心,要做真正的“冰上尖刀”,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实现金色的梦想。

任子威在国家队的外号叫“大象”,在省队的外号叫“任坚强”。这两个外号,都指向他的一个特性,那就是性格憨厚,吃苦耐劳,永不服输。

此前,任子威的妈妈曾说,任子威小时候训练起早贪黑,从不抱怨苦和累,一次累得都爬不上楼了,却跟她说:“妈妈,我们家要是住在一楼该多好啊。”任子威的启蒙教练王北铭也曾透露,任子威曾经在连续两年内两次受伤,但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他依旧表现出色,无人能敌。

过去的四年,任子威也没有辜负自己的这两个外号。他不断挥洒汗水,默默努力。

“每天早8点到晚7点的训练,我总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使饱受膝伤疼痛的折磨,我依然坚持在训练场和赛场,从不缺席。”任子威曾这样自我评价。

付出总有回报。伴随着汗水而来的,是他不断提升的实力。北京冬奥会周期,他不断在赛场创造奇迹。本赛季,他在世界杯赛场上获得了3枚单项金牌,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发挥最稳定的选手。

一把真正的“冰上尖刀”

这场决赛前一晚,任子威和队友们参加了混合团体接力的颁奖仪式。那天晚上的两件事,让他深受触动,两度决心接下来的比赛一定要拼尽全力。

“当国歌响起的一刻,我发现我自己已经唱不出来了,我已经哭得说不出话来,所以我今天必须拼尽全力。”任子威说,颁奖结束后返程的车上,他听到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在唱《歌唱祖国》。“那一刻,我特别特别感动,我觉得祖国强大,我们有依靠。作为年轻人,在需要为国争光的时候,我们必须拼尽全力!”

拼!如愿拿下男子1000米比赛金银牌之后,任子威和李文龙都将“拼”字总结为“制胜法宝”。

回顾决赛撞线那一刻,任子威半调侃地说:“很艰难吧,这就是短道速滑,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谁是冠军。到终点线我俩(与刘少林)还是在拼。”

而实际上,中国短道速滑队能成为中国冰雪军团的“冰上尖刀”,很大程度上也是靠这个“拼”字。

“每一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都会有人站出来。中国短道速滑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我们就是中国冰雪的‘尖刀’。”正如任子威所说,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历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金牌总数,已经提升至12枚。

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含北京冬奥会已举行的比赛)上获得的金牌数,至今共15枚。中国短道速滑队所获金牌占比80%。

也正因如此,这场决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通过官方渠道,向3名我国运动员发去贺信。

贺信中说:“国家短道速滑队精诚团结、奋勇拼搏的精神,值得代表团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希望国家短道速滑队乘势而上,展现‘冰上尖刀’的勃勃英姿,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